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李晓春)12月1日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11月27日上午,广州市卫计委、市健康教育中心、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在越秀区英雄广场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随着社会对艾滋病预防 工作的重视,今年广州市艾滋病疫情的增速开始出现明显放缓,未成年、在校生群体的感染增幅也出现了大幅下降。2014年广州通过哨点监测未成年人在校生感 染HIV比例为0.12%,而到了今年,该群体的感染率下降到了0.09%。

  HIV感染上升趋势得到控制

  广州自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以来,该疾病的新发病例数一直在不断增加。2015年,广州全市新报告感染者、患者人数1800多例,当年增幅达17.8%。

  不过,新发病人数增幅过快的势头到了今年开始得到一定的缓解。广州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徐慧芳透露,截至目前,广州新报告感染者患者略有增加,但增幅控制在个位数范围。

  她说,从本地感染者、患者的传播途径来看,性传播已经成为该疾病传播的最主要部分,超过90%以上的感染者、患者都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

  而以往占据相当比例的共用针头、针具吸毒传播,经过10年的控制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新发病例数中,仅2%左右通过这一渠道感染。

  随着免费检测和良好的母婴阻断技术发展,已经极少有新增患者通过母婴传播渠道感染。“这么多年来,广州市通过母婴传播感染的孩子,仅有零星案例报告”。

  低端男同群体游离于监测之外感染率或超20%

  徐慧芳表示,在新发感染者、患者群体中,有超过一半的传播来自男男性行为传播,异性性行为传播则以“约炮”、“一夜情”等不洁性行为为主。对男男群体这一高危人群的干预,广州已采取了同伴教育、社工团体干预等多项举措加以关注。该群体的监测感染率也开始呈下降趋势。

  她表示,以往针对该群体进行的人群监测发 现,12%的男男群体为感染者或患者,而到了2016年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已然下降到了8%。但她也指出,虽然能够监测到的男男群体感染率开始下降,但 在一些低端男男会所、网络平台上的男同群体则游离在监测体系之外。 “该群体的预计感染率可能超过20%,加强对该人群的监测、干预非常必要”。徐慧芳表示,相对其他城市而言,广州市的男同群体要更为集中、活跃,对该人群 的重点干预工作还需继续推进。

  在校青少年感染者报告数增幅下降

  由于高校集中,广州的青少年、在校生群体的感染者病例报告数一直比较多,在未对青少年、在校学生开展针对性干预前,该群体的感染者病例报告数年均增长高达46%。

  在2016年,该群体感染者报告数的增幅下降到了目前的约10%。徐慧芳透露,此外,在校生群体的监测感染率也开始明显下降,从2014年的0.12%下降到了目前的0.09%。

  在教育、卫生部门的联动下,广州市的学校对于艾防普及工作也愈发重视,今年一共对40所学校进行了专题讲座、情景剧、微电影推广,场场爆满。

  徐慧芳表示,对在校生群体进行艾防知识普及中,疾控部门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对于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明显偏低。

  “在对6000多名中学生、900多名大学生开展的问卷调差中,仅50%的学生知道男男性传播已经成了疫情的主要传播渠道。而国家要求的知晓率是95%以上。”徐慧芳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