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12月4日电 题:新闻分析:香港业界看好“深港通” 将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建设

  新华社记者 常晓华

  12月5日“深港通”即将开通,香港业界对“深港通”普遍看好,认为开通后能为内地和香港市场带来行情。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联通机制建设,提升内地、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与影响力。

  港深沪共同市场的联通  将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

  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深港通”的启动标志着港、深、沪三大交易所奠定一个共同市场的框架,三大交易所目前合共逾70万亿的市值,成交额直逼纽交所,有望打造全球最领先的、流通性最好的交易平台。

  “深港通”开通后,内地香港市场资金将联动,有效提升港股偏低的估值和交易量。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说,“深港通”开通后,内地香港市场“水池联体、水管联通、水位联动”。香港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为主,换手率低,预计随着内地资金的增加,市场投机的性质、交易的频率、交易的性质也会增加,会带来更高的换手率。

  他预测,在“深港通”开通一段时间以后,港股估值有向上15%至20%的修复区间,交易量可能增加25%到40%,日均800亿港元的交易量将是常态。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也将会吸引400亿美元的长期配置资金进入。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认为,对“深港通”的预期开始时不要太高,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开通不见得马上就能看到特别大的效应,但长期看好“深港通”。

  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 让互联互通更趋完善

  专家认为,两地市场建设还急需解决各自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加强互联互通机制。比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境外投资者对投资内地市场有时还心存顾虑;内地企业在国际上推广力度不够等。

  ——进一步加强内地市场监管。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指出,内地资本市场开放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要确立好规则,维护好市场秩序。

  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丁晨指出,刘士余主席早前提出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指导方针,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斌表示,要加快内地市场在制度建设、投资理念、市场监管和资本流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与完善,改善资本市场生态,加速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内地企业将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信息沟通。由于香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自全球各地,其中不乏世界顶尖的机构投资者,他们追求长期投资收益,更加注重和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会要求合理、持续的红利收益,对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信息披露透明度、分红率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针对目前存在的境外投资者在信息披露等规则方面对内地上市企业还不够熟悉等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子公司负责人王一萱表示,深交所将通过英文周报向境外投资者推送市场重要新闻,并推动在前海深港合作区试点引进香港分析师跨境就业,推动两地证券分析师的互认机制。

  ——注重做好投资风险意识教育。“深港通”开通后,对股民而言,将有更多的港股标的可供选择,也意味着双方投资者将面临更多风险。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指出,内地投资者要注意,香港交易规则等与内地不同,尤其没有跌停板,投资者必须要注意。

  增加金融产品种类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巴曙松指出,港、深、沪这个共同市场的联通,可以为数以亿计的投资者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这个平台具有充足的流动性,定会吸引全世界最好的上市资源,同时,投资者最喜欢的产品都会到这个金融市场上流通,未来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针对目前内地和香港市场中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品种有限的问题,王一萱称,深交所未来应推出更多衍生产品如股票期权、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期权等,为投资者对冲风险提供丰富的产品。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表示,未来在“深港通”成功推出的基础上,港交所将大力推行现有的指数期货和人民币期货等系列产品,以满足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的投资需求,深沪港三家交易所将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生态圈的建立。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乐观地指出,日后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后,无论美国的科技公司及页岩油公司、欧洲的房地产公司,以至南美的矿产公司,内地投资者都可透过互联互通参与相关投资。

  李小加指出,香港的地位、作用在未来20年会有根本的变化,香港将发展成为中国海外的国民财富配置中心、国民财富风险管理中心和商品货币的定价中心。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