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广东省纪委对外通报,广东省茂名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梁毅民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时,距离他被立案调查已经过去两年。

  通报称,梁毅民违反廉洁纪律,委托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私营企业主代为投资,获取巨额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深读注意到,梁毅民是茂名市落马的第三个市委书记,在梁毅民之前,已有周镇国、罗荫国相继落马并已经被判刑。

  茂名三任市委书记因贪腐落马在全国并非孤例,云南昆明、山西太原、湖南衡阳、河南三门峡等地也出现三任市委书记落马的现象。他们有的被判刑,有的遭断崖式降级。

  走出“前腐后继”的怪圈,一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有不断出台的党纪党规制度约束,一方面还要靠领导干部坚定政治立场,砥砺党性修养。

  广东茂名 俩落马书记被判死缓

  2016年12月5日,广东省纪委对外通报,梁毅民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此时,距离他被纪委立案调查已经过去两年。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2014年10月,梁毅民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3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梁毅民(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据统计,梁毅民是10余年间第三任落马的茂名市委书记。曾担任过茂名市委书记的还有罗荫国、周镇宏。

  2002年到2007年,周镇宏担任茂名市委书记的时候,罗荫国是市长,周镇宏升职后,罗荫国接任茂名市委书记。

  2011年2月10日,茂名原市委书记、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荫国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带走接受调查。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2013年7月,中山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罗荫国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6年7月22日14时,62岁的罗荫国因罹患胃癌离世。此时,距离他参加工作正好44年,距离他被判死缓正好满3年。

  2012年1月,周镇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并于2013年2月被“双开”。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2014年2月28日,周镇宏因受贿2464万余元,另有折合人民币370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被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根据判决书显示,周镇宏一共收受贿赂173次。

  罗和周相继被查后,2013年2月,梁毅民出任茂名市委书记一职。

  云南昆明 两人被诉  一人断崖式降级

  2007年底,仇和从江苏宿迁调任昆明市委书记,2011年12月卸任,在昆明主政4年。

  2015年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当天,仇和被中纪委带走调查。2016年8月25日,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受贿一案。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检察院起诉指控:2008年至2015年,被告人仇和利用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云南省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项目推进、银行贷款、工作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索取刘卫高等13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33万余元。

  张田欣在2011年12月从云南省委宣传部长任上调任昆明书记,任职2年半。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张田欣是土生土长的云南官员。担任昆明市委书记前的37年里,他从民办教师一路做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4年7月12日,因涉嫌违纪,张田欣被免职。仅4天后,中纪委便通报了处理结果:张田欣因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并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构成严重违纪,开除党籍并接受“断崖式降级”。

  从简历来看,张田欣从副处级晋升到副省级用了17年,而被降职回副处级只用了不到一天。

  2014年8月,高劲松由曲靖市委书记调任昆明市委书记,2015年4月10日下午,云南省纪委发布消息,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此时距其任职尚不足一年。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与前两任相比,高劲松未进入云南省委常委,不是副省级的“老虎”。

  2016年10月26日下午,高劲松涉嫌受贿、行贿案由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交由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移送审查起诉,该院已向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人民日报就昆明三任市委书记接力落马现象发出警示:别迷信圈子,“朋友圈会变成腐败圈”。

  多方消息显示,无论是仇和还是张田欣、高劲松,都与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关系密切,而白恩培也于2014年8月29日落马,接受组织调查。

  有人总以为,入了圈子才有出头之日,但“圈子文化”只会害人害己。

  山西官场的“圈子文化”也曾大行其道,结果直接带来塌方式腐败,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极其巨大。

  至于政商朋友圈,更是仕途陷阱。官商不是不能来往,但应恪守底线、绷紧红线,如果以利相交、以势相交、以权相交,朋友圈就变成了利益圈,最后成了你出权、我出钱的腐败圈。

  山西太原 1人被判无期 1人获刑11年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起步于基层,45岁时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06年1月开始担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0年9月起离晋进京,2014年4月落马。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2016年10月11日,江苏省常州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申维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审理查明:1992年至2014年,申维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541.965936万元。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陈川平2010年9月接替申维辰出任山西太原市委书记并入选山西省委常委。

  2014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第四位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

  2016年9月27日,陈川平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开庭。

  此前,2000年1月至2001年9月,侯伍杰担任太原市委书记,2004年12月落马,2006年9月以受贿罪被判刑11年。

  三人之中,侯伍杰在太原的时间最短,只有不到两年时间。

  湖南衡阳 1人被逮捕 1人获刑5年

  2016年11月10日,中央纪委消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张文雄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2008年3月至2011年11月),2011年11月进入省委常委班子,并担任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5年8月起改任省委宣传部部长。

  张文雄是十八大以来湖南省落马的第三名省部级官员。

  张文雄近20年来的仕途可谓神速,“入常”时年仅49岁,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重量级人物。

  据报道,2012年8月20日,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回到曾任职四年之久的衡阳调研。在座谈会上,他和大家说,这次来到衡阳,内心最深切的感受只有一个:回家的感觉真好!

  陪他调研的是时任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童名谦接棒张文雄担任衡阳市委书记,后升至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2014年7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当年8月,童名谦以玩忽职守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接棒童名谦担任衡阳市委书记的李亿龙,也在2016年4月被查。2016年9月23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对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李亿龙(正厅级)决定逮捕。

  河南三门峡 1人庭上受审 2人被立案

  2014年8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连子恒被查。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据公开履历显示,连子恒2001年后曾在黄河第一坝所在地三门峡主政7年,曾先后任三门峡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转入河南人大常委会任秘书长。

  据媒体报道,连子恒离开三门峡前后,当地曾被查出大规模买官卖官窝案,包括三门峡前副市长张君贵、市委组织部前部长李卫民等9名官员被查。

  2015年7月24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连子恒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一案,连子恒最后陈述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在连子恒调离后,三门峡市委书记由时任市长李文慧接任,2011年5月,李文慧转任南阳市委书记,三门峡市委书记由时任市长杨树平接任。

  4年后,2015年7月,杨树平落马。11月,三门峡市委书记由时任市长赵海燕接替。

5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

  2016年7月16日,赵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她接任市委书记还不到一年。

  一年之内,连续两任市委书记落马。

  据法治周末报道,赵海燕2011年7月当上三门峡市长后,2012年就把老乡的公司——河南嘉亿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引资到三门峡,成立三门峡市嘉亿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亿公司)。

  未经合法招拍挂程序,政府就把地给了嘉亿公司开工奠基;在赵海燕的签批下,政府将数亿元的资金借给嘉亿公司;政府还专门发文要求各相关部门对嘉亿公司给予关照,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没有办理的情况下,嘉亿公司开始违法建设。

  赵海燕的落马,很快引发三门峡官场震动。目前已有涉及向赵海燕说情打招呼及拉关系跑官要官的30名干部被分别给予了免职、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处分。

  2016年10月18日,中央组织部通报7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就点出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原书记赵海燕为他人职务调整接受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2016年12月2日,河南省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举行。从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空降”三门峡担任市委书记的刘南昌提出,努力修复政治生态。

  实质上,这不仅仅是一位三门峡市委书记的观点,更是河南省从严治党的理念。

  走出“前腐后继”怪圈

  官员的“接力腐败”让人震惊,也发人深思。

  深读发现,这些落马市委书记的贪腐行为不仅发生在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在任职前后多有受贿行为,说明有些官员是带“病”提拔,甚至是越腐越升。

  近日,中组部修订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就是为了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守则》明确了“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

 

  “凡提四必”,即讨论决定前,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2016年10月18日,人民网发表评论称,“接力腐败”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开展的反腐败斗争的严峻考验,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只要领导干部坚定政治立场、砥砺党性修养、常怀为民之心、恪守律己之责,就一定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当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的党性真正挺起来,硬起来,对腐败病毒的免疫力、对腐败侵袭的抵抗力增强了,才能真正走出“前腐后继”怪圈。

  来源:深读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