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粤卫信)12月9日,广东省卫计委通报,2016年11月,全省报告新增H7N9病例1例,为梅州市梅江区人,81岁的男性。目前该病人已治愈出院。截至目前,2016年全省累计报告H7N9病例13例,较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81.4%。

  专家评估:我省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发生风险升高。以散发病例为主。活禽市场暴露和自养禽类暴露仍是感染的危险因素;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有可能会出现H5,H9等其它亚型病例。

  专家提醒: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采取以下措施,预防H7N9等疫情。

  要勤洗手:接触禽鸟后、饭前便后要洗手。

  要煮熟: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

  要早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到就近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之前若接触过禽鸟,要主动告诉医生。

  不要食用死禽肉。

  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

  尽可能避免到活禽市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