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卢文洁)到明年增城市民就可告别无地铁的时代,地铁13号线将在明年年底通车,21号线也计划在明年年底建成。同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也在推进,预计到明年6月30日,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可正式点火焚烧垃圾,到明年9月日处理垃圾量达2250吨,每年发电量可供应8.5万户居民。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展开交叉视察,共分6组前往荔湾、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6区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参加视察。

  增城:

  明年底两条地铁建成

  增城区在建的地铁线路有地铁13号线和21号线。13号线将在明年年底通车,新塘站到广州市中心仅需30分钟;21号线也计划在明年年底建成,增城广场到天河公园仅需40分钟。

  市人大代表昨日到增城视察时,现场获悉两条地铁线增城段的进展——

  地铁13号线增城段长约12.5公里,增城段内设5个车站及官湖1个车辆段。目前项目征拆总体完成100%,土建施工完成80%,其中车站主体结构封顶4座。

  地铁21号线增城段全长23.5公里,规划建设7个车站。目前项目征拆总体完成100%,土建施工完成54%,其中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座。

  负责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建设的广州环投集团总工程师介绍,预计到明年6月30日,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的第一台锅炉就可正式点火焚烧垃圾,明年9月3台锅炉都可运作,每日处理垃圾2250吨,满足整个增城的垃圾处理需求。

  第六资源热力电厂位于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西南部五叠岭废弃采石场。项目建成后焚烧垃圾可转化为清洁电能,年发电量约20440万度,可供应8.5万户增城区居民用电。

  从化:

  北部快线正在研究中

  昨日到从化区视察“交通设施建设和碳汇林建设”情况的广州市人大代表获悉,北部快线计划2017年中完成项目核准。

  从化的发展受制于离广州主城区较远,但从化大交通的推进将缩短两地的时间距离——北部快线的建设将实现广州城区南北贯通,实现从化融入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生活圈”。最新的消息是,目前广州北部快线项目建设正由市相关部门牵头开展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计划2017年中完成项目核准。

  与北部快线同步推进的还有一条城市快速路:广州正规划建设天河核心区至北部快线的高等级城市快速路,争取与北部快线同期实施。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