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祖健)记者从广州地铁集团了解到,截至12月16日,广州地铁60%站点已实现手机购票,支持手机购票的站点仍在持续增加,近期即将实现全线网覆盖。

  随着近年互联网及智能手机行业的大发展,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已成为消费的主要手段。2015年广州地铁开展互联网购票项目研究,开发全新的购票、过闸方式及手机支付方案。2015年12月21日,广州地铁率先在五号线广州火车站和二号线广州南站推广支持手机购票的“云购票机”。

  此前,乘客到地铁站购票只能在传统购票机上用现金购买,“云购票机”投入使用后,乘客可以在现场购票时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免却找零的麻烦。另外,乘客通过登陆“广州地铁”APP,关注广州地铁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服务号也可以实现网上预购票,支付成功后凭二维码即可到起始站点的“云购票机”兑换车票进闸乘车。

  此外,广州地铁还在积极布局支持金融IC卡进出的“云闸机”。只要持有支持小额免密的银联“云闪付”手机(包括Apple Pay,安卓HCE等)或者带有“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都可以直接刷手机或银行卡过闸。据了解,近期将开通试运行的地铁六号线二期、七号线一期每个站都将有两台进出闸机支持金融IC卡;而广州地铁的目标是在年底为每个已开通的车站都配备“云闸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