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计划明年推行厨余垃圾强制分类,先从机团单位试点,做不到位将被罚……19日召开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58次会议上,广州市城管委主任陶镇广作“市城管委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透露未来城市管理的多个亮点计划。

  第四第七热力电厂有望年底点火

  陶镇广在报告中介绍了几个资源热力电厂的最新建设进展: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第七资源热力电厂有望年底点火,其他垃圾处理设施按计划推进。

  同时,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8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总处理规模4800吨/日,已建成1座(大田山餐厨废弃物循环处理试点项目),正在建设的1座(李坑综合处理厂),已立项的4座(福山产业园生物质综合处理厂,番禺、花都、增城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立项的2座(南沙、从化餐厨垃圾处理厂)。

  报告还披露,目前广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快速增长,今年1月—10月同比增长了11.86%,垃圾快速增长与终端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仍较突出。报告显示,将制定、修订《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上周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吹风会上,市城管委分类管理处负责人还透露,计划明年推行垃圾强制分类,主要针对厨余垃圾。

  上述负责人表示,厨余垃圾强制分类前期主要想针对有责任主体的单位,不分类可能就要挨罚;对居民则放在后面,短期内以教育为主。

  正制定违建专项治理行动计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新增管道燃气50万户,实现中心城区165座垃圾压缩站达标治理,加强中心城区2503个临时露天收运点周边环境的治理。陶镇广表示,165座垃圾压缩站和2503个临时露天收运点可于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

  此外,严查严控违法建设是广州城市管理的重要任务。截至11月底,今年新增违法建设308.9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设114.9万平方米,罚款处理92.7万平方米,控停101.1万平方米;核查图斑261宗,确定违法建设图斑59宗,已处理。

  陶镇广透露,针对历史违法建设,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处理建成区历史违法建设问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