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曾祥龙 姜中英)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不断提升我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根据省公安厅改革惠民工程的部署,2015年以来,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全省大力推进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建设工作。截至2016年12月20日,我省已经在所有地市、县(区、县级市)建成“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145个,构建起全天候、全覆盖的出入境证件办理服务网络。

  据了解,新建成的“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具有五大特点:

  一是地域全覆盖。“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作为出入境办证大厅的附属设施,已经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区)。同时,各地还结合“一门式一网式”工作部署和当地实际情况,在办证需求量大、人口密集的镇街,建成“公安出入境24小时基层自助办证服务点”接近80个,进一步拓展服务空间,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证。

  二是办证全天候。建成的自助办证区提供全天候24小时无间断服务,群众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自主选择在就近的任一自助办证区、任一时间段办理出入境证件业务。

  三是服务品牌化。全省各地“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按照标准统一的服务品牌打造,实行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部署地点,方便群众识别、寻找。

  四是功能更齐全。自助办证区提供了预受理、续签、制卡、查卡、缴费、查询、预约、取证等服务,覆盖了大部分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办理业务,最大程度提升了设备使用率和业务覆盖面。

  五是办证更快捷。针对我省办证需求量最大、时效需求最迫切的港澳自由行签注业务,自助办证区可实现港澳自由行签注“立等可取”、“即办即取”。群众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办理个人游再次签注,过去需7个工作日才能领取证件,现在只需3至5分钟,办理过程全部由申请人自行完成,实现全流程轻松办。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