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粤机宣)20日上午,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在湛江吴川市塘㙍镇举行初勘与测量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湛江机场迁建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作为广东重要的支线机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湛江机场发展顶峰时期,每周航班量曾达到100多班次,旅客吞吐量最多的年份超过60多万人次。随后,由于当地经济环境起伏的影响,湛江机场的发展也陷入低谷。

  2004年后,随着广东省机场集团的成立,湛江机场整体发展再次步入“快车道”。湛江机场审时度势,推动“百万工程”项目,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将客流量从2012年的51万人次提升到2014年的100万人次,预计2016年客流量将一举突破150万人次,跻身全国机场客运量排名前60位。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选址于吴川境内,交通便利,北连接G15高速、南靠近湛茂高铁,距湛江市区直线距离32公里,距茂名市区直线距离38公里,距G15高速塘㙍收费站6.5公里,距即将通车的湛茂高铁塘㙍站约3公里,形成“高速路、高铁、机场”三位一体的交通路网。

  根据建设规划,湛江机场迁建工程飞行区等级本期计划按4C建设,远期按4E规划,近期(2025年)设计年旅客吞吐量420万人次,设计货邮吞吐量2.5万吨,建设一条长2800米、宽45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的平行滑行道,30个C类停机位(21个近机位、9个远机位),航站楼面积5.8万平方米。项目计划2019年建成。远期(2045年)规划跑道加长至3200米,停机位增加至61个,航站楼面积增至1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700万人次,设计货邮吞吐量10.2万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