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许多车主扎堆到交警大队处理违章。袁小燕 摄近日,许多车主扎堆到交警大队处理违章。袁小燕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 通讯员/谢采容)根据广东省交通管理局最新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广东省内所有地区所有车辆,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应记必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月1日之前产生但未处理的交通违法,以及从2017年1月1日起产生的交通违法,将按照新政策进行记分。

  新交规要算旧账

  这项交规与以往有何不同呢?记者近日咨询了佛冈县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龙清学。他表示之前清远地区只有闯红灯才会扣分。此次新政出来后,所有车辆,只要按照法规必须记分的违法行为,不论在广东哪儿发生,处理时100%记分。

  除此以外,在之前只是重点车辆(危运车、中重型货车、出租车、营运客车)才实施全面记分,新政后所有车辆一律全面记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新政还要算旧账。

  新政表明,2017年前产生的不执行记分的违法行为到了1月1日后才处理,也将全部执行记分。龙清学提醒广大司机赶紧处理未处理的旧的违法行为。在佛冈县主要有三种办理渠道:

  (一)窗口办理

  (二)佛冈县办事大厅

  特点:可查询交通违法照片,网上不能办理的交通违法在窗口可办理。地址:佛冈县石角镇环城西路交警大队1楼

  (三)互联网办理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特点:有互联网电脑就可以办,需要网银。

  为避免到窗口排队办理的麻烦,驾驶人可以在互联网站进行自助办理: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http://gd.122.gov.cn/)此平台需要注册,手机号限必须为本人在车辆上牌时登记的号码。

  (四)好易自助机

  特点:可办省内违法,部分省外也可办理。

  为方便广大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该县即将在县环城中路326—328号(佛冈环城路联通营业厅)设置自助机。好易机可以处理绝大部分6分及以下的违法,包括省内省外的,并完成扣分。

  或将改善交通状况

  笔者就新交规即将实施采访了佛冈县的几名车主。车主们都表示,由于新规全部实施记分,自己开车也会更加谨慎避免扣分,或许能改善佛冈县的交通状况。

  车主冯先生已经有几年驾龄。他认为新交规对他其实影响没多大。“但是实施的话挺好的,全部的违法行为都记分,会让车主在交通规则的遵守上更加注意,更加谨慎。”

  车主黄先生则表示对自己没什么影响,因为他开车一直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希望新交规可以改善佛冈目前的交通现状。

  谢先生作为一名老司机,也表示新规对自己没什么太大影响。“只是制度比较严了。我认为真正改善交通状况不是靠制度的,而应该看城市的规划。

  车主陆先生表示,之前没有了解过新规。“但是听说之后觉得新规对自己影响还是挺大的,起码以后驾驶机动车更谨慎,怕分不够扣。觉得新规对城市交通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龙清学则认为,新交规对于交通状况的改善可能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慢慢去严格要求司机,会降低司机违规行为的发生率,还是值得实施的。

  一项新的规则的实施,自然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龙清学强调,要在实际应用中去检验新交规的成效,才能找到最适合的改善交通的方式。交通状况的改善还与广大司机朋友的文化素质有关,不仅仅是一项制度能够解决问题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