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何伟楠) 12月22日,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当日,中山市纪委也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公布了中山5年来的“反腐成绩单”。

  据悉,5年来,中山市共接收信访5143件,立案1059件,处分975人,其中处级干部66人,科级干部127人。

  据通报,为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5年来,中山先后组织开展清退会员卡、清理楼堂馆所、清理“小金库”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治理公款出国(境)旅游、清理节庆论坛展会等“五个专项行动”,先后开展对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10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据统计,5年间,中山市组织开展作风暗访212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1个、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其中处级5人,科级18人,并对25个典型问题进行曝光。严肃整治“为官不为”,中山纪委共查处庸懒散奢问题113个,追究责任44人。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党员干部121人进行责任追究,其中处级干部23人。在全市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2010条,立案573件,结案49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5人。

  坚持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中山市纪检监察部门5年来严肃查处了中山市规划局原局长张珂受贿案、横栏镇原党委书记梁容培受贿案、市工商局原副局长程新友受贿案等一批腐败大要案,以及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原党支部书记蔡焯辉挪用公款4000余万元等一批“小官巨腐”案件。5年来,中山市共接收信访5143件,立案1059件,处分975人,其中处级干部66人,科级干部127人。2016年比2012年信访举报总量下降55.65%,立案数增长171.43%。

  严查腐败的同时,中山市纪检监察机关也继续强化问责。5年来,市纪委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0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给予纪律处分17人,其中处级干部7人,通报6起“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典型案件。市纪委派驻机构共立案61件,纠正不规范问题317个,推动完善制度209项。

  2015年以来,中山市谈话提醒党员干部4936人次,其中厅级干部15人次,处级干部515人次,科级干部2506人次,一般干部3710人次。同时,中山市纪委共为489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