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链家地产置业顾问黎睿近期比较烦恼,经历了近一年的二手房去量后,手中的房源越来越少,而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到店里问询二手房情况的客户不降反升。“客户不少,合适的房源不多。”黎睿说道。

  黎睿的案例只是今年佛山二手楼市的一个缩影,在一手房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买家把目光投向了价格基本稳定的二手房市场。临近年末,二手房交易更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据佛山市住建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佛山二手房交易创下了年内新高,成交套数达9512套,环比上升33%,同比上升超过100%,月成交量则首次突破100万平方米。

  纵观今年1—11月,佛山二手房共成交64760套,月平均成交6000多套。而去年二手房总成交量只有39620套,月度成交最高纪录为4726套,还次于今年1月份成交水平。

  “今年以来,一手房市场均价上涨了20%—30%,而二手房价格相对平稳吸引了不少买家。”佛山中原市场研究部黄志兴表示,楼市调控政策出来后,一些没有购买资格的买家也转入到二手房市场,导致10月以后,佛山二手房成交量快速上升。

  分区域来看,临广区域二手房交投火热,佛山西部片区则相对平淡。黄志兴表示,大量的广州外溢客户深入佛山置业,临近广州的禅城、桂城、里水、大沥等片区成为该群体的首选。11月,禅城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超70%,南海区环比增长35%。

  从成交面积来看,顺德区独占鳌头,成交套数为4162套,成交面积42万平方米,占佛山全市成交量近半。有分析认为,顺德市场容量偏小,近来顺德在推动广佛融合方面动作频频,推高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从而加速买家进入顺德市场。

  “今年楼市太火热,只要楼龄、装修这些基本条件不太差,房子基本都能卖出去,买家对价格敏感度则不高。”黎睿表示,在火热的土地市场驱使下,业主对后市信心充足,不急于放盘,加剧了供求失衡现象。

  林佳 王伯乐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