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田迪迪)26日,省政府网站挂出的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草案)(下称《办法》)显示,从事连续4个小时以上立位作业的女职工,月经期间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应当为其安排适当的工间休息。《办法》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此前的送审稿中“经医疗机构证明(半年有效)患有重度痛经而不能工作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应当在其经期给予1天的带薪休息”的内容未涉及。

  《办法》显示,在女职工怀孕期间,用人单位应当遵从以下规定:女职工经医疗机构诊断确需保胎休息的,保胎休息的时间按照病假处理;女职工怀孕7个月以上的,每天安排1小时工间休息,工间休息时间视同其正常劳动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并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或者从事夜班劳动等。

  此外,《办法》明确,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终止妊娠的,根据医疗机构的意见,享受15天至30天产假;怀孕4个月以上7个月以下终止妊娠的,享受42天产假;怀孕满7个月终止妊娠的,享受75天产假。《办法》特别指出,与《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对女职工生育享受生育津贴的产假天数的规定(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可休15天;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可休42天。)不一致的,按照本办法执行。

  《办法》要求,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配备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

  生育保险待遇方面,《办法》规定,用人单位未参加生育保险或者欠缴生育保险费,造成女职工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本省及所在统筹地区规定的生育保险待遇标准向女职工支付费用。在女职工身心健康保护方面,女职工在劳动场所受到性骚扰,向用人单位反映或者投诉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处理,并依法保护女职工的个人隐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