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统一组织深圳、珠海、佛山、东莞、茂名等 21 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打击网络贩枪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 6 个跨境走私枪弹犯罪团伙,以及多个特大制贩枪支弹药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 200 余名,缴获各类枪支 220 余支(其中火药动力枪 20 余支),各类子弹 1.5 万余发(其中制式子弹 260 余发、仿制式子弹 460 余发),制造枪弹工具和原材料一大批。

  警方缴获的各类枪支

  根据我国法律,枪支认定标准是 “ 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 1.8 焦耳 / 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网络贩卖的很多型号气动力枪支枪口比动能大于 1.8 焦耳 / 平方厘米。枪支爱好者要自觉增强法律意识,不要购买符合枪支认定标准的仿真枪、火药动力枪,以免遭受法律追究。同时,警方呼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互联网门户网站、平台及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处理违规信息。物流寄递业要加强行业监管,严格落实 “ 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 ” 三个 100% 制度。

  警方缴获的各类枪支

  今年 8 月,深圳市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等人涉嫌非法走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在同一时间,佛山、珠海、东莞等地公安机关也相继发现多条制贩枪弹的相关线索,茂名市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非法制贩枪支弹药案,涉及多支仿制式枪支和多发仿制式子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警方缴获的各类枪支

  案情上报后,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高度重视,要求专案经营、查清体系、整体作战、依法打击,彻底摧毁相关犯罪组织和网络,给犯罪分子以精确、全线打击。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部署扩线追踪,要求全省各地全面开展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工作。经前期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借助我省出入境口岸多,物流业、制造业发达,互联网应用广泛等便利条件,利用互联网线上买卖、线下制造并走私贩卖枪支弹药,团伙组织严密、分工精细、网络完善、危害极大。本着 “ 追源头、打网络、摧体系 ” 的指导思想,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在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全面开展扩线追查和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缴获的枪支

  经近 5 个月的艰苦奋战,专案组终于查清相关犯罪团伙的犯罪网络、人员构成、组织体系和活动轨迹。为确保集中收网行动顺利,广东省公安厅专门成立由厅领导直接指挥的收网行动总指挥部,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和抓捕取证等工作。近日,省公安厅收网行动总指挥部下达指令,深圳、珠海、佛山、东莞、茂名等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联手行动,打掉 6 个跨境走私枪弹犯罪团伙及多个特大制贩枪支弹药窝点,黄某(台湾人)、张某军、李某等 200 余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警方缴获的铅弹

  据专案组介绍,当前个别法律意识淡薄的枪支爱好者出于狩猎、娱乐或收藏等各种目的,通过网络购买枪支弹药,客观上形成了非法枪支弹药的市场需求。同时,制贩枪弹犯罪团伙利用网络活动成本低、传播快、范围广及互动性、隐蔽性高等特点,逐渐从传统的 “ 单线联系,整枪整卖 ” 演变为 “ 中间商联系、多源头供货、款物分离、买家组装 ” 的枪支零部件拆分生产销售形式。犯罪团伙利用各种款式的气枪制作、改装的原理简单的特点,公然在互联网店明目张胆地成套销售零部件,形成了一条龙的灰色产业链。而跨境走私枪弹与网络贩枪交叉,犯罪分子集团化特点凸显。

  警方缴获的各类子弹,及其半成品和加工工具

  广东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走私武器弹药,非法制造枪支弹药,非法买卖枪支弹药,非法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均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贩枪专案行动重点打击的五类犯罪。一旦发现以上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处理。

  警方缴获的各类子弹半成品

  根据我国法律,枪支认定标准是 “ 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 1.8 焦耳 / 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网络贩卖的很多型号气动力枪支枪口比动能大于 1.8 焦耳 / 平方厘米。枪支爱好者要自觉增强法律意识,不要购买符合枪支认定标准的仿真枪、火药动力枪,以免遭受法律追究。

  警方缴获的各类枪支配件

  同时,警方呼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互联网门户网站、平台及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处理违规信息。物流寄递业要加强行业监管,严格落实 “ 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 ” 三个 100% 制度。

  通讯员 黄康灵 雷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