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下班高峰期,一名50岁的男乘客突然头晕倒地并口吐鲜血,两位休班护士何冬娜、林小清闻讯,立即到场向站务人员表明了她们的身份是护士后参与施救。两位护士凭借专业知识,评估男乘客意识清醒,无再呕血,身体侧躺于地,嘱咐他头偏向一侧,身体不要动,防呕吐物堵塞气道及活动性出血,然后立刻仔细数男乘客的脉搏、呼吸,询问乘客的情况。何冬娜说:“确定乘客暂时无生命危险,直到救护人员过来,我们才离开。”

  对此,昨日,广州地铁工作人员特意向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两位护士颁发“最美乘客”牌匾,感谢她们勇救乘客。

  22岁的何冬娜和林小清都是今年7月份刚出学校,踏入社会,获得“最美乘客”的荣誉,两位年轻的护士获得“最美乘客”的荣誉,两位年轻的护士既开心又羞涩。何冬娜说:“刚出学校,其实心还是畏惧的,但是想到救死扶伤是我们应该做的,也就没想那么多了。”

  在此之前,林小清已经是第二次在地铁救人。今年11月9日,她在东晓南地铁站遇到一名婆婆心梗发作,也参与了抢救,为婆婆进行心外按压、人工呼吸。近半小时后,婆婆的面色好转,120送院后两位护士才离开。林小清说:“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助到人,我也很开心。”

  地铁最美乘客的标准

  一、评选对象

  在地铁范围内部员工外的所有市民。

  二、评选标准

  (一)在地铁站内救死扶伤、照顾受伤或行动不便的乘客,并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二)在地铁站内,协助处理影响公共安全的事件,为维持地铁安全畅通、文明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三)在地铁发生应急情况时,参与抢险救灾、排除险情,保护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四)在地铁站内积极帮助走失的乘客与家人团聚,事件影响较大并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五)其它发生在地铁范围内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维护秩序等情况,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