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一度是我国制贩冰毒的“重灾区”。因制毒问题严重,陆丰被国家禁毒委继续列为挂牌整治地区。

  近年来,陆丰毒品打击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陆丰能否摘掉“毒帽”?在“飓风2016”专项行动成果展的“重点地区整治展区”中,陆丰的治毒情况受到很多观众的关注。

  笔者从成果展上了解到,汕尾坚持“党政领导、全民共治共防共建”的禁毒思路,以“围堵缉歼、追逃打击、清查清理”为三大主线,全力推动陆丰毒情从失控向可控局面转变;汕尾警方根据省公安厅部署,突出打击重点,强化缉毒破案,深挖打击深层次毒品网络团伙。通过不懈努力,陆丰制贩毒犯罪得到明显遏制,禁毒形势拐点已经显现,禁毒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禁毒工作局面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20名涉毒在逃人员投案

  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和汕尾市委市政府对陆丰禁毒工作高度重视,省公安厅派驻禁毒专班长期在陆丰办公;汕尾市委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汕尾市公安机关积极发挥禁毒主力军的作用,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强势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力促禁毒形势出现明显拐点。

  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介绍,陆丰的外协案件已经明显减少,2016年汕尾市外协案件53宗,同比下降47%。在陆丰发现的制毒窝点越来越少,2016年汕尾捣毁制毒窝点数量同比下降49%。

  禁毒意识在陆丰不断增强,群众主动检举涉毒犯罪,一批涉毒在逃人员在宣传教育下积极投案自首。据统计,2016年4月13日以来,陆丰群众举报涉毒犯罪嫌疑人350名,涉毒在逃人员投案自首20名。

  汕尾公安禁毒支队在原有4个大队的基础上增设一个禁毒大队,同时设1个禁毒中心。此外,在户籍吸毒人员500人以上的15个镇、街全部成立禁毒办,户籍吸毒人员100人以上的25个镇、街全部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展开大范围、高密度的打击整治行动。

  一艘渔船藏匿2吨冰毒

  汕尾警方坚持以打开路,以侦破海上贩毒案件为抓手,深挖陆丰地区贩毒网络,同时主动“打出去”,延伸打击外流制毒犯罪,堵截毒品回流;陆丰对本地制贩毒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与重点地区的交流协助,加强对“三无”船舶的清理整顿。

  2016年1月底,一条涉毒线索引起广东警方重视,该线索显示,某团伙欲通过海上运输毒品到公海与国际贩毒团伙进行交易。为防止毒品通过船只运输出海,专案组联合海警总队和边防部门紧盯陆丰甲子港唯一出港口。

  专案组全体人员放弃春节休假,不间断搜寻目标,排查可疑船只。2月12日正月初五,汕尾、深圳、佛山三地公安机关同时收网,一举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并对甲子港实行封港搜查。经过一周的紧密筛查,6天后,终于在一艘渔船的暗仓内找到藏毒处。警方切割打开甲板,发现2个暗格里,足足2吨冰毒分装在80个编织袋里。案件成功告破,对陆丰乃至广东及沿海地区的制贩毒活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海上防火墙”拦截毒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陆上重点区域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毒品犯罪开始呈现出由陆地向海上转移的趋势。缉毒部门介绍,贩毒集团主要利用渔船走私,毒品被藏在船上的暗格或者大理石板里,十分隐蔽。不仅线索难掌握,而且发现后难以控制、也难以实施堵截抓捕。

  为了构筑“海上防火墙”,陆丰在全市海域范围内开展海防缉毒专项整治行动,由市政府牵头成立海港整治办公室,落实海洋、渔政、边防和各沿海镇对“三无”船只开展清理整顿。

  据悉,陆丰正通过加强制毒原料管控、设立移动岗哨、成立机动查缉队、推进物流寄递实名制等方式,加强对毒品犯罪堵源截流工作,并通过奖励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全民追逃。

  260多人深入基层禁毒

  汕尾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市禁毒委33个成员单位组成30个工作组,进驻陆丰三甲地区30个村、社区、林场,与陆丰市、镇、村联合实施“四级责任捆绑”,以一年时间为整改期限,开展全面整治。

  目前,汕尾、陆丰两级已派出260多人深入陆丰市各镇(场、区)和三甲地区各村、社区,会同基层开展禁毒整治。工作组不定期对重点村(社区)采取突击清查,严防出现新的制毒窝点。全市345个村(社区)制定禁毒村规民约,村民(业主)主动承诺:管理好自家场所,不沦为制毒窝点,否则自愿将该制毒场所所属土地交由村集体所有。在三甲原涉毒重灾区,甚至出现村民自觉推倒废旧房屋等积极行为。陆丰大力创建“无毒社区”,目前全市已有60%以上村(社区)达到“无毒社区”标准。陆丰还利用村规民约开创群防群治新模式,转变村民致富观。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曾祥龙

  ■陆丰禁毒数说

  (均为2016年数据)

  ◎捣毁制毒窝点39个,同比下降30%,呈明显的下降趋势。

  ◎外协案件88宗,同比下降30%。

  ◎破获涉毒案件209宗,同比上升16%,抓获陆丰籍涉毒逃犯163名。

  ◎累计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共720条,有47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社会治安持续好转。涉枪案件68宗,破58宗,破案率85%,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与2015年同期相比,立案数下降47%,破案率上升37%;立涉盗抢类犯罪案件27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与2015年同期相比,立案数下降16%,破案率上升4.8%。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