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缴标准补缴标准

  文/广州日报记者谢英君

  东莞年票制从本月1日起取消。

  若有欠费快去补缴吧,目前东莞有29个营业点可以补缴欠费。逾期未补后果可能不妙——要给滞纳金、入诚信“黑名单”,甚至会被法院强制执行。而4月30日前是欠费集中补缴期,此期间内缴清,可免滞纳金。

  从今年元旦开始,东莞试行了11年的年票制取消了。取消年票制,意味着你一年最少800元的“定例”不用交了。那么,东莞会恢复另行设卡收费的路桥吗?换言之,“走一次交一次钱”的这种路段,会重新出现在东莞吗?

  答案是:不会!上周五,在东莞正式公布《关于取消试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后,市交通部门明确向媒体表示:东莞并没有哪条路桥要另行单独设卡收费,你出行方便一如从前。

  不补缴将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如果你还欠着年票费,要补缴吗?要!根据《通告》:“取消试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后,凡是在2017年1月1日前在我市注册登记的车辆,应当缴纳2016年及以前年度的年票费,缴费标准按2016年度的缴费标准执行。”

  欠下的年票费,在今年4月30日前补缴“有着数”:本月1日至4月30日是集中补缴期,“在补缴期内缴清欠费的,免交滞纳金。”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滞纳金的标准是百分之八的比率乘以逾期天数。举个例子,如果你欠了一年的年票费,在4月30日之后,每拖一天,就要多出16元的滞纳金。

  如果一直拖,可就不是钱的问题了,有可能记入“社会诚信黑名单”。

  《通告》称:“逾期将由收费部门采取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加收滞纳金等措施。”通过什么样的渠道“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东莞相关部门未作具体解释。

  目前,全东莞有年票收费点29个,此外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的网点也能交,缴费网络基本覆盖全市各镇街。

  东莞年票制简史

  ●2005年3月31日,东莞市开始试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对东莞籍机动车辆征收年票费。

  ●2011年,东莞市属、镇属政府还贷公路次票收费站全部停止收费,其债务全部纳入路桥通行年票费偿还。同年,东莞的年票缴交不再与车辆年审捆绑。

  ●2012年12月31日起,珠三角地区9市实施车辆通行费年票互通,东莞已买年票的车辆通过珠三角9市行政区域内设置的普通公路收费站时,免缴车辆通行费。

  ●2017年1月1日零时,东莞取消年票制,不再收取2017年及以后的年票费。

  29个可补缴年票费的营业点

  收费所路桥年票收费点

  车管所路桥年票收费点

  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路桥年票收费点

  莞城区万里路桥年票收费点

  南城路通路桥年票收费点

  厚街顺通路桥年票收费点

  常平皓盈路桥年票收费点

  长安润安路桥年票收费点

  长安兴业路桥年票收费点

  虎门沙河路桥年票收费点

  虎门和通路桥年票收费点

  东城莞龙路桥年票收费点

  万江永通路桥年票收费点

  中堂环城路桥年票收费点

  道滘永盈路桥年票收费点

  石碣康源路桥年票收费点

  石龙西湖路桥年票收费点

  茶山永信路桥年票收费点

  横沥永安路桥年票收费点

  寮步汽车城路桥年票收费点

  寮步广通路桥年票收费点

  大岭山友邦路桥年票收费点

  大朗路桥年票收费点

  樟木头宝城路桥年票收费点

  塘厦中城路桥年票收费点

  塘厦永发路桥年票收费点

  清溪金城路桥年票收费点

  南城沙河路桥年票收费点

  桥头迅安路桥年票收费点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