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祁雷 通讯员/张伟涛 张毅涛)日前,广州海珠警方在福建厦门抓获涉嫌故意杀人潜逃8年之久、广州警方扑克牌通缉令中的“红桃3”陈佰贤(31岁,广东惠州人)。据悉,这是广州警方2012年发布扑克牌通缉令以来,第16名到案的追逃对象。

  2008年11月,陈佰贤伙同邓某等3名疑犯,将事主颜某诱骗至广州市海珠区某招待所一房间内实施抢劫,并将其残忍杀害。

  案发后,海珠警方先后锁定了陈佰贤等4名疑犯,并将其中的邓某等3人抓获归案(经法院审理,均已被宣判获刑),但该案主犯陈佰贤却一直潜逃。

  2012年,广州警方向社会发布扑克牌通缉令,将陈佰贤列为其中的“红桃3”进行重点追逃。

  去年12月,海珠警方接到厦门警方反馈的一条信息:在当地一宗摩托车被盗案现场提取到的物证中,发现在逃人员陈佰贤的相关物证。

  通过大数据分析,海珠刑警大胆推断,陈佰贤极有可能并非该宗盗窃案的作案者,而是偶然经过案发现场留下了物证,其落脚点或活动范围距案发现场应该不远。

  去年12月14日16时许,经过连续几昼夜的伏击守候,目标终于出现:一名骑摩托车进入民警视野的男子,其外貌特征与目标对象极为相似。早已守候多时的民警迅速包抄上去,经过核查,确认该男子正是涉嫌故意杀人潜逃8年之久的陈佰贤。

  经审查,陈佰贤交代了其8年前伙同邓某等人持刀抢劫杀人的作案事实。

  “抓住也好,可以解脱了!”这是陈佰贤落网后说的第一句话。原来,在负案潜逃的8年里,陈佰贤迫于警方强大的追逃压力,从不敢回家乡或与亲人联系。

  警方介绍,陈佰贤交代,他先后在贵州、浙江等地的多个城市间流窜躲藏,靠冒用他人身份,在抛光厂、建筑工地打工谋生。2015年前后,他又流窜至厦门,以摩托车搭客为生。

  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陈佰贤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