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雾霾现象严重,能见度极低。佛山雾霾现象严重,能见度极低。
雾霾天出行要担心。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摄雾霾天出行要担心。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摄
上班的人们戴着厚厚的口罩。上班的人们戴着厚厚的口罩。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健源、李传智 通讯员黄芳、杨冰、张晓峰、何佩珊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枫(除署名外)  

  持续数日的灰霾天气在昨日开启“猛烈攻势”。据环保部门监测,截至昨日下午,全市出现重度污染以上的监测站已超过一半,达到10个。昨晚8时,禅城、南海、高明、三水区启动大气重污染Ⅱ级应急措施。气象部门预测,这场“人霾大战”预计要持续至周六,周日受冷空气影响,雾霾将会得到缓解。此外,昨日,佛山江河浓雾笼罩,最低能见度仅65米(三水),大约有600多艘船只受到影响。

  追击雾霾

  过半站点重度污染  四区启动II级应急措施

  佛山市空气质量实况发布平台昨日9时监测情况显示,全市15个监测站中,有7个亮起“紫灯”,代表重度污染,分别是:禅城区的南庄、湾梁、华材职中,南海区的南海区政协、南海气象局,三水区的三水监测站、三水云东海这7个监测站,最近24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均超过了200,其中华材职中监测站达到280,为所有监测站中最高。从各监测站情况来看,此次雾霾天气首要污染物为PM2.5。

  截至昨日17时,监测情况显示,重度污染的站点再增加了禅城区的惠景城以及高明区的高明水厂和高明孔堂,全市重度污染以上的监测站达到10个。其中,华材职中监测站为严重污染,最近24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65。

  昨日晚上,佛山公布了启动大气重污染II级应急预案的公告。公告称,1月5日截至下午4时,最近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全市(含顺德)为重度污染,禅城为严重污染、南海、三水和高明为重度污染,顺德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均为PM2.5。气象部门预计,未来48小时气象条件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稀释和清除,预计6至7日全市除顺德外,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达到《佛山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暂行)》(佛府办函〔2014〕637号) Ⅱ级预警。

  此外,市环保局通报,1月5日,市环委办针对各区精准管控区域的落实措施情况开展督查,共检查27家工业企业,24个扬尘源,其中不合格企业南海2家、高明1家;不合格扬尘源禅城10个,南海1个,顺德4个。

  部门行动

  全市启动大气重度污染 精准防治预警

  昨日8时30分 ,针对局部地方、个别时段出现重度污染情况,市环委办组织召开了重污染过程的空气质量会商会,会议通报了最新的空气质量情况,部署近期大气重污染应急工作重点:一是对空气质量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进行预判;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启动应急预案;三是从昨日9时30分起,全市启动大气重度污染精准防治预警;四是由市环委会牵头负责加强禅桂地区精准防治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

  教育部门出台指引:雾霾严重时可停课

  又讯 (记者陈昕宇)昨日的雾霾天气下,学生的健康也成为家长关注的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禅城区还有学校在雾霾天气下仍然照旧安排学生户外活动,对此,有学校和教育部门回应称,根据去年出台的《关于灾害性天气及空气重污染等情况学校停课指引》,昨日的雾霾天气未达到相关标准,暂时无需减少户外活动。不过昨日晚间,佛山对禅城、南海、高明、三水区启动大气重污染Ⅱ级应急措施,教育局随之宣布,在大气重污染Ⅱ级预警解除之前,禅城、南海、高明、三水区及市直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停止户外体育运动。

  专家释疑

  是雾还是霾?

  昨日出现的主要是雾

  那么,昨天出现的雾霾天气到底是雾还是霾?记者从佛山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前日白天到昨日凌晨,佛山空气湿度不大,佛山各区出现的是霾,能见度约在1~5公里。而昨日早上约6~9时,佛山的气温低,空气湿度大于90%,出现的是雾,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截至昨日下午,佛山最低能见度出现在三水,为65米。

  气象部门解释,近期白天温度比较高,空气中可容纳较多的水汽,近地面也因为蒸发导致水汽比较充沛。但是到了夜间,温度下降了,空气中能容纳的水汽的能力减少了,因此,一部分水汽会凝结成为雾。

  雾天为何也出现重度污染?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省环保厅大气应急专家范绍佳解释,雾本身没有污染,但由于工业排放、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排放到大气中,造成了空气污染。

  雾霾从哪来?

  佛山雾霾无“北方味”

  近日,我国北方不少地方也出现雾霾天气,佛山的污染是否与其有关?范绍佳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认为,佛山出现的雾是由于偏南风的暖气团产生,并非由北方传过来。实际上,昨日珠三角多个城市出现空气污染,但佛山污染相对较重。环保专家认为,佛山的地理位置处于下风口,污染物易于在此聚集,近日气象条件也较不利扩散,加上本地及区域污染排放,造成了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全天候

  今日天气

  多云间阴天,有中度灰霾,18~25℃;东南风1级,相对湿度70%到95%

  明日天气

  多云间阴天,有中度灰霾,18~25℃

  紫外线指数

  中等,带遮阳伞

  穿衣指数

  四级,长裤长袖

  晨练指数

  五级,不宜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