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刚开通时乘客要排队上车。2014年刚开通时乘客要排队上车。

  文、图/广州日报记秦仲阳

  有一辆双层观光彩色大巴环绕着西湖及主城区路段行驶,山水惠州的美丽风景在乘客眼中缓缓掠过,这是惠州市2014年4月开通环绕西湖的双层观光巴士的初衷,刚开通头一二个月,不少市民兴致勃勃地乘坐看新鲜,但运行两年半以来,惠州双层观光一号线先后两次改变线路及站点,现在又进行第三次调整。线路再作改动,运力却只剩下一台,运行的间隔时间长达40分钟以上,陷入了车次越少越没人坐,越没人坐越要减少车次的循环。

  等45分钟才坐上观光巴士

  记者近日专门到惠州西湖畔的丰山始发站,体验了双层观光巴士。第一趟在丰山路口的陈炯明纪念馆附近找不到站台,看着观光巴士从里面开出来,招手不停。于是,记者走了800米到公交站等候,竟等了45分钟,才上了这趟已转了一圈回到这里的车。

  一路上,前面一段几乎就只有记者一人,后来上了个只坐两站的带婴儿的妇女,到妇幼保健院下了车,又剩记者一人,直到花边岭才上来几个要到西湖的老人家,他们都说是坐顺风车,哪路车先来就坐哪辆。在西湖平湖门,一位年轻人到二层上面观光,其他几个乘客都只在下面坐着。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也只是看着这辆车有双层,感觉好玩,就上来坐一下,到康帝他就下去了。

  据说,刚开通的时候,观光巴士以环绕西湖为主,后来圈子有所扩大,观光巴士的初衷当然是服务游客和市民,之所以用双层车辆,主要也是让乘客们以更高的视角游览风光,但是正因这一环线设计,造成线路单一、班次少等问题。虽然,今年10月再次扩大圈子,将红花湖纳入环线串联范围,但仍因线路、班次原因,而不得不再次将3辆车轮流循环转圈变为1辆车转圈。

  线路调整因“亏损”

  开观光车的司机小吴告诉记者,观光一号线做这样的调整主要是因为严重亏损,一辆车一天收入不到200元,有时100元都不到。但加气却是固定的,一天至少70斤,加上维修、员工工资,当然亏死了,现在是不得不逐渐减少运力。

  小吴说,平时上来的乘客中几乎少有游客,因为线路间隔时间长,游客即使想乘坐,也不可能有等候的时间。当然,这与惠州本身专门来游玩的散客少也有关,很多外地游客都是开车自驾来或参团坐车来,不会上这观光巴士的。而对本地市民而言,这一条线路却正是公交最密集的地段,他们最多只是偶尔合适的时候上来坐二三站,就转乘其他线路的公交了。

  记者蹲守在有观光线经过的2个公交车站,问等车的市民,大部分对这条线路并不熟知。偶有一两位乘坐过双层巴士的市民说,双层巴士确实值得坐,惠州人更是应该至少坐一次,在巴士上看沿途风景,感觉真的不一样,在最上层乘车体验十分惬意,不过想要经常搭乘却不实际。

  政府有望进行购买服务

  惠州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三分公司的吴玉云站长是观光巴士等几条线路的负责人,他说10月份的调整主要是为了配合西湖景区创建5A景区,根据上级要求,把观光巴士调整为从红花湖东门经过,这次调整比第二次调整多行驶了7.5公里,运营车辆由3辆变成了一辆(另两辆车也偶尔从河南岸的停车场开出来遛遛,以保证车辆维持正常状态)。但是经过这两个月的观察,线路亏损状况并没有改善。除了一些上下班、上下学的职工及学生乘坐,平时基本上就是空运。

  吴站长表示,一台双层观光巴士每月成本需近2万元,而靠卖票的收入仅三四千元,收支差距悬殊。这趟运行着的观光1号线刚开始的时候是市里给旅游公司运营的,但旅游公司说没有停车场没有修理厂,如果要给旅游公司运营就要划块地给他们,所以最终市里将运营权给了公交公司。但并没有给什么专项补助,否则是不可能让我们现在停掉2班只留一班的。

  吴站长说,目前公共汽车总公司正在进行体制改革,有望进行政府购买服务,如果能这样,那继续开满三班车甚至进一步提高运力都是有可能的。但据他所知,广东省此前先后进行过观光巴士运营试验的汕头和肇庆,都是运营几年后就停开了,原因大概都跟惠州一样,游客流量及运营效益始终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

  环绕惠州西湖的观光巴士现在只串联起西湖和红花湖两个景点。这就涉及运营观光巴士的两个条件:游客量及景点的布局,像杭州西湖那样周边都是景点,而外地游客量又大,否则条件不成熟时开通就变成了鸡肋。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