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母女在站台上告别。一对母女在站台上告别。
小男孩害羞地展示和妈妈回宜昌的车票。小男孩害羞地展示和妈妈回宜昌的车票。
小姑娘大方地展示回宜昌的车票。小姑娘大方地展示回宜昌的车票。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倩)1月8日21点31分,广州至宜昌东的K4378次列车,满载1000多名旅客缓缓从1站台开出,一路向北驶去。这是今年广铁春运的首趟临客列车。

  据负责临客值乘的广州客运段介绍,K4378次全程1158公里,途径湖南益阳,历时17小时49分钟,于次日到达终点站宜昌东站。全列所有卧铺车厢采取硬卧代硬座的措施,提高列车运客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晚上8时30分左右,乘客们就开始拎着大包小包在候车室了。不少旅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趟临客很及时。“之前连续抢了很多天都没买到票,开售临客票后,突然看到这个车次有余票,马上就买到了。虽然有些人只能买到硬座,但能回家就觉得非常高兴了,还避开了春运客流高峰。”一位要前往宜昌的打工仔告诉记者。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客流预计同比增长4%以上,发送旅客高达4700多万人,安排运力比上一个春运提高7.5%,节前15天日均安排开行客车1123对(其中包括加开普铁、高铁临客222对),同比增加58.5对;节后25天日均安排客车1161对(其中包括加开普铁、高铁临客260对),同比增加56.5对。今年春运开行客车总数和加开临客对数均刷新历史记录。

  广铁春运主要是外来工春运。目前,广铁已为5000多家企业、自组团预订团体票60多万张。针对一些珠三角企业年底赶工的实际情况,广铁还派出服务小分队,深入东莞、惠州等地企业,将返乡车票直接送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让工厂正常生产。通过外来工团体票预订,一方面体现了铁路部门着力解决外来工出行难题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为各大工厂留住了各类人才。广州火车站已经连续11年开展了“送票进厂”服务活动,今年为200多家工厂送票3万多张。

  今年春运期间,广铁安排开行外来工专列87列(其中临客列数在1/3以上),同比增加25列,让更多的农民工踏上返乡旅程。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