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暂扣查处的非法网约车。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执法人员暂扣查处的非法网约车。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刘佳婧)自去年12月底广州网约车新政“落地”后,相关执法整治行动随即展开。1月8日,笔者从广州市交委执法局获悉,1月1日以来,市交委执法局联合公安、交警及属地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了外地牌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据最新通报,新年首周,已有105辆外地牌非法网约车被查出。同时执法人员也发现,查处的外地牌非法网约车中有司机有犯罪记录。

  整治行动中发现有刑事犯罪记录的司机

  在这几日的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网约车司机在违法从事营运。

  1月2日晚23时,司机王某驾驶东莞籍轿车粵SG***7,载着4名乘客在白云机场到达厅A4号门前被市交委执法局执法人员查获。据车内乘客称,他们4人通过某打车软件联系到该司机,从白云机场上车前往深圳。随后,执法人员对司机王某进行了询问, 但司机神情显得格外焦虑紧张,支支吾吾答非所问,对乘客表述极力否认,且在被调查期间多次试图卸载软件,甚至采用摔手机、踩手机等方式想要销毁记录。鉴于司机现场的反应,在完成调查取证后,执法部门联合公安对查处的非法网约车司机信息进行深入排查,发现该司机曾因抢劫罪入狱。乘客现场得知情况后也十分震惊,随后执法人员通过出租车将乘客安全转运。

  除此之外,针对外地牌非法网约车乱停靠,加剧交通拥堵的情况,市交委执法局电子执法室与公安交警开展了电子执法联动,打击外地牌非法网约车乱停靠行为。

  再次约谈网约车平台公司

  笔者了解到,除了加强路面监管,市交委执法局还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约谈或上门的形式对网约车平台经营情况进行检查。

  1月4日上午,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市客管处、交委客运处、交委科信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再次联合对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各平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尽快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同时要求各网络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停止向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车辆派单,尽快自觉清退不具备合法资质、不符合要求标准的车辆,妥善引导外地牌网约车退出广州市场,保证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平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针对网约车司机的各项培训和考试报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按照正常程序,首批合法网约车司机应该能在本月底拿到相关证件,到时网约车营运秩序将逐步走向正规,而通过培训和考核后持证的网约车司机也能进一步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