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张银钿)佛山市卫计局昨日通报,近日佛山出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确诊病例。为加强防控,佛山将在全市五区与广州同步对活禽经营市场统一进行临时性休市。休市的具体时间为:2017年1月~3月,每月16日至18日(连续3天)。市卫计局提醒,冬春季属H7N9/H5N6高发季节,孕妇、儿童、有基础疾病者以及年老体弱者尽量减少到农贸市场。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公众无需过度恐慌。

  通报:

  顺德一活禽经营人员

  感染H7N9病情危重

  昨日,市卫计局通报称,近日佛山报告1例H7N9确诊病例。经了解,患者冯某是一名活禽经营从业人员,今年41岁,居住在佛山市顺德区。经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其呼吸道标本,H7N9病毒核酸阳性。目前该患者正在医院ICU隔离治疗,病情危重。顺德区疾控中心已对其4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暂未发现异常。

  据通报,2016年10月份以来,我国各地相继报告了人感染H7N9/H5N6禽流感病例。为此市疾控中心对活禽市场外环境H7N9禽流感病毒加大监测力度,在今年1月2日~8日的监测结果表明,佛山五区市场外环境H7亚型禽流感病毒阳性率呈明显上升。

  在省专家组确诊病例后,市委市政府于1月9日下午召开了佛山市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据悉,佛山周围城市都采取临时性休市措施,经专家组评估,佛山将采取与广州同步休市的办法,在今年1~3月份,每月的16~18日连续3天进行休市。

  提醒:

  公众无需过度恐慌

  据悉,休市期间,所有活禽市场不得进行活禽交易,要清空存栏,做好市场清洁消毒。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市场,准许经营生鲜家禽产品,但要加强清洁消毒。

  佛山市卫生计生局温馨提醒各位市民,应养成咳嗽遮掩口鼻、勤洗手、勤通风、不食生肉的良好卫生习惯。不要直接接触和处理活禽,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禽类从业人员应注重职业防护,包括佩戴口罩、手套等。如发生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