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倩 通讯员/邓联旭 黄诗伟)1月11日,随着茂名市电白区望夫河特大桥最后一片轨排的铺设完成,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顺利完成了深茂铁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的铺轨任务,也意味着铺轨施工将进入阳江,为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项目2018年如期通车打下基础。

  深茂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88公里,起自深圳北站,终至茂名东站,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江门至茂名段全长266公里,途经江门、阳江、茂名3市,设15个车站(含3个越行站),设计时速200公里;自2014年6月开工以来项目进展迅速,去年3月底开始架梁、7月下旬开始铺轨,预计在2018年建成通车。届时可在茂名通过茂湛铁路连接湛江,在江门通过广珠铁路、广珠城际铁路等方式连接广州,通过广深高铁联系深圳,并通过厦深高铁与东南沿海铁路相连,湛江乃至整个粤西地区将进入“高铁时代”。

  据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茂铁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铺轨任务,是从茂名市羊角镇往阳江方向施工,沿途经过林头、霞洞、观珠、马踏、望夫六镇。自去年7月25日开始铺轨施工以来,该公司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方案提高铺轨作业进度。于去年11月9日,完成右线40公里轨排铺设,打通了铁路运梁通道,助推架梁施工加速进行;随后,铺轨机返回茂名羊角镇往阳江方向完成左线铺轨任务,并于1月11日完成茂名段小里程方向铺轨任务。截至目前,深茂铁路江茂段已累计铺轨100公里,茂名段小里程方向铺轨完成后,施工方将开展阳江段铺轨施工。

  据了解,深茂铁路全线建成后,将改变以往珠三角与粤西只能通过普速广茂线相通的状况,成为首条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快速铁路线。届时,广州与茂名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以上缩短至2.5小时左右,深圳至茂名将由原来的近7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茂名、阳江等地将加快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享受珠三角的经济辐射和发展带动,从而极大改善粤西的区位优势。并同时与厦深铁路、茂湛铁路、合湛铁路共同形成东南沿海与粤西、北部湾地区及海南、珠三角的便捷铁路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广东省干线铁路网、提升沿海大通道的整体效益、扩大铁路运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