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成为全国第18个进入200万汽车城市。广州日报记者 张宇杰摄佛山成为全国第18个进入200万汽车城市。广州日报记者 张宇杰摄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2016年汽车保有量数据新鲜出炉。截至去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202万辆,佛山也成为全国第18个进入200万汽车保有量的城市。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罗林

  晋级:省内第四个进入200万汽车城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202万辆,佛山成为全国第18个进入200万车城的城市,也成为继广州、深圳和东莞之后第四个进入200万汽车城的广东城市。这与本报上月9日预测完全一致:“佛山将紧跟宁波之后,或成为全国第18个‘两百万车城’。”

  据悉,汽车保有量超200万辆的18个城市按保有量从高到低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苏州、天津、郑州、西安、杭州、武汉、广州、石家庄、东莞、南京、青岛、宁波、佛山。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苏州等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300万辆。

  变化:汽车保有量5年翻番 摩托车减60万

  数据显示,2011年8月29日,佛山成功跻身于“百万汽车城”行列,成为中国第16个、广东省第4个进入百万车城俱乐部的城市,并成为当时全国罕见的汽车和摩托车双百万车城。而根据佛山公安部门公布的2016年机动车255万辆保有量数据推算,目前佛山摩托车保有量仅为43万辆。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佛山汽车增长了100万辆,佛山摩托车保有量也从当时的105万,减少了60多辆。不过,在摩托车大量减少的同时,电动自动车随之增多。

  增速:汽车保持快速适中高增长

  记者对比发现,与全国其他中大城市汽车增长突飞猛进相比,佛山汽车保有量增长同样保持一个快速适中高增长的水平。数据显示,在广州并未限牌的前提下,佛山以第16名的身份进入全国“百万车城”的行列。而在5年之后,佛山进入“两百万汽车城”名次下降两位。从数据判断,广州三年多前的限牌,并未导致佛山汽车增幅出现异常增长。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在进入200万车城的城市里面,佛山目前是常住人口数量最少的城市。除宁波外,其他城市人口都在800万以上。其中,北京、上海、重庆的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成都、深圳、苏州、天津、郑州、石家庄、广州人口超过千万。

  按照去年8月佛山统计局公布的佛山人口最新数据显示,佛山常住人口为743.06万人,在佛山不到4个人,就有一个人有汽车。从整体看,佛山汽车人均拥有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比多数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的大城市还要高。

  链接: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

  数据还显示,2016年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752万辆,保有量净增2212万辆,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小型载客汽车达1.6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到1.46亿辆,占小型载客汽车的92.60%。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15.08%。

  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成都、深圳、苏州等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70辆。此外,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