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不少省人大代表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自己的履职追求,紧密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奖励假期可能增加

  育龄女职工就业难度

  “假期待遇难以得到有效保障。”22日,省人大代表、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王海建议,将女职工的80天生育奖励假期也纳入生育津贴补贴范围。

  王海说,省人大常委会于去年通过并实施了《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80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15日的陪产假。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被写入条例,但是根据现行的产假工资发放和生育津贴发放政策,奖励假期不在生育津贴补贴范围。

  “如果新加的奖励假期工资、福利由企业支付,会让广大企业视这些女工为包袱。”王海建议,一是将80天奖励假期与98天产假一起纳入生育津贴补贴范围,由生育津贴支付假期间的工资;二是将产检假、陪产假、难产假、多胞胎奖励假和1年哺乳期中每天1小时,以8小时为一天进行折算,将这一时间也纳入生育津贴补贴范围。

  建备用水源地

  保障供水安全

  省人大代表、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沛强长期关注供水安全问题。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与供水安全相关的4个建议。罗沛强介绍,我省大部分城市仍是单一水源,发生突发污染时,供水将很被动。对此,他建议各地加快建设备用水源地。

  “当水源、供水水质发生重大变化或供水水量严重不足时,备用水源是在紧急情况下应急供水最有效的方式。”罗沛强说,此举不但可以提升城市供水安全系数,还能更好地提高城市供水安全的保障水平。

  为保证供水安全,罗沛强还建议,推进区域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广东供水格局基本以行政区域划分,区域间保持相对独立,一旦出现供水事故,水资源无法共享,这给供水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他建议,应出台关于推进各地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的有关文件,指导各地加快建设供水管网互联互通互用体系,打破行政界线和供水企业间的壁垒,提高供水抵御风险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靳延明 张玮 辛均庆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