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是春运的第六天,从春运开始至今,每天预计发送的旅客量都在850万人次以上,累计下来,春运前六天的客流总量或已突破5千万。铁路总公司根据车票预售信息,梳理出今日出行的十大热门线路,其中从广州出发和到达的占了六条,可见今年铁路方面,依然将延续“全国春运看广州”的趋势。(1月22日交通信息)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春节回家和家人团聚是每一个中国人一年到头最大的愿望。然而,每年春运都面临着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客流交织;铁路依旧呈现“客流量大、出行高峰持续时间长的局面”,数以万计的旅客流量给铁路客运能力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为了递交一份让百姓满意的出行“答卷”,铁路部门为春运“大考”不断完善制定应急预案。铁路部门向着“列车安全、人民满意”这个方向快速前进,落实在旅客的需要中,为人民的出行保驾护航。

  1月13日全国铁路春运的帷幕正式拉开。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压力大幅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发生往年旅客们寒冬里苦等车票,有家不能回的尴尬;为此1月5日铁路对列车运行图进行了调整,科学调配和优化,最大满足春运出行的需求。

  同时以“便民利民,优质服务”为服务基准,铁路部门在各车站设立服务台、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候车区及医疗服务点,微信微博等便民服务,还有春运志愿者帮扶旅客,铁路部门24小时受理旅客报警求助,切实有效地为旅客的出行需求提供优质保障。

  除此之外,在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的情况下,还要兼顾国家的物资运输,老百姓生活用品后勤保障。足以可见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但也反映了铁路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而春运又是寒冬凛冽,大雪纷飞的季节。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将会有有寒流、暴风雪等恶劣天气,为了确保把旅客们送至家的彼岸,不少奋斗在一线的铁路职工纷纷加入了“春运大作战”的行列中,为人民的安全出行争当风雪里的“守护神”!面对春运期间的不利条件,各大车站已准备好旅客上下的防滑链、防滑警示牌等安全警示标志,始终把“平安、有序、温馨”春运作为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春运大考继续着,铁路部门十八般武艺齐装上阵让我们对铁路部门温馨、给力的服务态度信心百倍。他们在平凡的服务中,为人民的旅途出行增添更多的温暖,成为旅客温馨旅途中最亮丽的风景线。(金羊网文/屈伟明)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