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开库” 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观音“开库” 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
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巡游活动往年盛况。   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摄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巡游活动往年盛况。   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摄
东莞洪梅花灯色彩艳丽,夜景迷人。   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摄东莞洪梅花灯色彩艳丽,夜景迷人。   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摄

  统筹/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纳、高敏华、严建广、陈治家、张翔宇、刘满元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伴随着祝福的花灯在黑夜里点亮;代表好运、吉祥的花市争相斗艳;寓意幸福、如意的年画、春联、佳果摆满街市……新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中国过年这个传统节日里,不管经过多少岁月,醒狮舞龙、烧香祈福、花灯闹元宵等风俗活动依旧长存。珠三角拥有“南海明珠”之美称,各个地方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极具地方特色的春节民俗活动,如东莞洪梅镇的花灯节;佛山的乐安花灯会;珠海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三灶鹤舞……让我们一起提前去感受这些独具特色的珠三角地方民俗活动吧!

  深圳:欢乐海岸灯会

  欢乐海岸灯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春节期间3000万盏精美花灯闪耀鹏城,美得不要不要的!这次灯会不仅在彩灯数量、体量上大大提升,而且着重突出工匠精神,彩灯品质更加精美,内容也更加饱满。今年灯会里,史上最萌的18只近20米高的正版授权B.duck小黄鸭水上灯组首次亮相,也是这一灯组的全球首次亮相。

  时间:持续至2月22日 

  地点:深圳欢乐海岸椰林沙滩

  年初一挑“新水”

  大年初一,民间非常重视这一天穿新衣新鞋,戴新帽,寓意面貌一新,一切吃穿一定要用最新的物件。所以,以前起得早的妇女会去井口河边挑满一缸水,取“新水活力”之意。

  尽管现在各家各户基本上都用自来水,但年初一这天有人清晨上梧桐山取回山泉水,用作新年沏茶、煮饭、煲汤之用,也是深圳本地人一个传统的迎春民俗活动。

  地点:深圳市罗湖区莲塘罗沙路2076号梧桐山风景区

  时间:农历初一   

  东莞:洪梅花灯节

  洪梅花灯起源于明末清初,是东莞现存最具岭南传统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之一。“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花灯节每年都在东莞市洪梅镇举行。花灯节上除展示各种款式不一的花灯外,现场还有粤剧表演、花灯传情等精彩节目,它已成为东莞人庆贺元宵佳节的独特方式。

  今年的花灯节将于2月9日至11日在洪梅镇文化体育广场举行。本届花灯节最大特点是,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也一并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届时,将有来自西藏、青海、甘肃、河北、河南、四川、陕西、广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450多人的民间鼓舞鼓乐表演队伍齐聚洪梅,向东莞乃至广东的群众献上一次高水平的民间艺术表演。    

  地点:东莞市洪梅镇文化体育广场

  时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   

  黄旗山除夕上香

  除夕夜游东莞市黄旗山城市公园,到黄旗山古庙烧香祈福,是许多东莞市民必备的新春传统节目。每年从除夕晚上开始,许多家庭都进行攀登黄旗山的民俗活动。

  东莞人一直以来流传一个神奇的说法:若当年在黄旗山上得头炷香,来年定会得心应手,万事无忧。除夕晚上10时开始,进入城市公园的市民开始逐渐增多,香火鼎盛的庙前广场更是被前来祈福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11时左右,便是传统习俗中烧“头炷香”的时候,市民烧香祈福,希望来年平安顺利;许愿树上挂满了色彩缤纷的许愿彩球,祈求新年好运。

  地点:东莞市黄旗山观音古庙

  时间:农历大年三十

  佛山:乐安花灯会趁墟 行通济冇闭翳

  乐安古属南海县黄鼎司西隆,乐安花灯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延续了300多年。正月初九花灯会的形成,则是光绪年间的事。初九当天,乐安花灯会早上7时左右就开始迎客,普通大小花灯价格在20元~30元。到乐安花灯会趁墟,可以仔细地品味乐安花灯的非遗手艺,买一盏莲花灯;想求子的夫妇不妨去体验一下当地“坐生仔石”的民间习俗,祈求新的一年丁财两旺。

  地点:乐安

  时间:正月初九

  地址:南海狮山罗村桂丹路联星跨线桥联星大道

  “行通济,冇闭翳!”佛山人都对这句俗语耳熟能详。作为一个佛山本地的传统民俗活动,现在影响已经波及珠三角各地。每年正月十五、十六,数十万人手持风车生菜走过通济桥,勾勒出一幅恢宏的岭南风情画卷。

  “行通济”活动在正月十五、十六两天,正月十五晚为最高峰,行人摩肩接踵,手里举着风车,嘴里默念着“行通济,无闭翳”(粤语,意为走过通济桥,人生无烦恼),捎上一把“生财”(生菜),几十万人浩浩荡荡走过通济桥,祈求来年顺顺利利、万事胜意。

  时间:正月十五、十六

  地址:佛山禅城区

  每年农历正月廿六,是观音开库的大日子。每年的这一天,大家都会涌到观音庙祈福及借库,希望财运亨通。在佛山西樵观音景区,祈福借库后,再一起到观音牌坊广场吃万人斋宴。值得一提的是,借库记得要还库,还库时间应该在农历十二月尾牙前。

  时间:正月廿六

  地址:佛山南海区西樵山

  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 一日看尽国家级省级非遗

  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三灶鹤舞、皇族祭礼、戏曲飘色、前山凤鸡舞……一日不仅看尽珠海本地的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还能领略广东湛江、云南怒江等地精品文化民俗。

  2017年元宵,珠海市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继续在斗门体育馆广场举行,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三灶鹤舞、龙队、皇族祭礼、戏曲飘色、淇澳端午祈福、醉龙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瑰宝悉数亮相,而且请来兄弟城市助阵,成为珠三角甚至省内新春期间最大的民间艺术巡游活动。巡游方阵有10多个,参演人数超过1000人,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珠海和相关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

  据了解,为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三灶鹤舞、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会再现活动现场。

  除了这些国家级文化遗产外,龙队、皇族祭礼、戏曲飘色、淇澳端午祈福、醉龙等珠海当地省市级文化遗产也悉数亮相。

  另外,广东湛江、云南怒江等地将派出表演队伍,带来当地省级以上文化遗产。

  地点: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斗门体育馆广场

  时间:元宵节

  交通:广珠西线—西部沿海高速至斗门

  中山:沙溪观看民间艺术大汇演 参加新春游园会

  中山沙溪镇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之乡”等美誉,涌头龙狮、厚山狮子是当地典型的民间艺术活动。

  今年的沙溪镇民间艺术大汇演和新春游园会将于1月28日上午在沙溪公园前广场和沙溪公园内举行,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都会集中表演,点点爆竹、摸摸狮头、钻钻龙身,祈求新年万事胜意、身体健康。

  地点:中山市沙溪镇沙溪公园前广场及沙溪公园内

  时间:正月初一

  交通:沿105国道行至中山沙溪镇,之后沿指示行驶到沙溪公园即可。

  江门:看开平泮村灯会 品550多年历史 

  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开平泮村民众都有举办舞灯活动,至今已有550多年历史。如今,泮村灯会是一年一小舞,三年一大舞,六十年一次大庆典。2007年5月,泮村灯会成功申报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泮村灯会的全过程包括扎灯、送灯、起灯、舞灯和打灯。

  地点:江门开平市水口镇泮村乡

  时间:农历正月十三

  交通:沈海高速水口出入口下高速-广南线-外环北路-S364-嘉兴南路-泮村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