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芃琹)他是一名“明星”村官,曾带领佛山石梁村还清了历史债务,创造了近6亿元的集体净资产,为何如今身陷囹圄?佛山市纪委在其官方刊物《廉洁佛山》上刊文,首次披露了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石梁村党支部原书记梁桂昌受贿案始末。

  村办企业成为谋私“后花园”

  据了解,2008年至2013年期间,梁桂昌利用其担任石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东江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天运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和职务便利,在东江花苑和东江国家商住中心两个房地产项目工程建设、房地产销售等事项中,插手承接工程、采购物资、代理销售,用干股分红、收取回扣、好处费等形式,多次收受承包人谭某某、骆某某、梁某某、彭某某等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60万元。

  此外,梁桂昌还将其女儿2010年婚宴费用人民币33.7万元,分成19张金额不等的发票,以业务接待费的名义在上述2家房地产公司报销,并将报销款项所得用于个人使用。

  2015年,佛山市禅城区纪委严肃查处了梁桂昌受贿案。2016年6月,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判处梁桂昌有期徒刑8年6个月。

  能人腐败 监管缺位

  这位“明星”村官的“陨落”引发了众人深思。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石梁村办陶瓷厂严重亏损,欠下债务近2.5亿元。1997年,梁桂昌开始担任石梁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石梁村不仅还清了历史债务,还创造了近6亿元的集体净资产。村民人均分红从最初的1700元/年升至最高55000元/年,十几年间人均分红翻了32倍。梁桂昌本人也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先后5次连任,担任村支部书记达18年。

  在梁桂昌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的同时,制度建设匮乏、权力监管缺位。梁桂昌集决策权和资金支配权于一身,逐渐养成了独断专行的作风,大小事情一人说了算,甚至当面怒斥与他意见不合的干部。在村委会运作过程中,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账目设置不规范、审批流程不规范,他只需与党支部副书记梁就辉互相签名,就可以在其他村委会成员不知情的情况下,轻易的在村集体企业报销账目。

  分包转包 大肆敛财

  梁桂昌认为自己为集体发展尽心竭力,而“付出的”和“得到的”极不对等,内心的失衡一天天加重,认为自己帮助村里和企业老板赚了钱,捞点“小钱”也是“应该的”。

  在石梁村发展房地产项目过程中,梁桂昌通过量身定标等方式,选定省一建第四分公司作为总承建商,再利用其东江国际项目总负责人的身份,将具体城建项目分包给指定承建人,从中收受贿赂,谋取不正当利益。

  在承建东江国际销售部、电梯间、样本间的装修工程项目中,梁桂昌专门向某咨询公司打招呼,通过挂靠廉江四建、电白二建、电白三建城建的方式,将工程交给没有承建资质的梁某某承建,以入干股的方式伙同他人收取梁某某“好处费”289万元。在开发东江花苑和东江国际项目期间,梁桂昌利用职务便利,帮助骆某某、梁某某、谭某某、彭某某取得东江花苑和东江国际的销售策划工程承包权、玻璃幕墙工程承建权、消防工程承建权和运行管理咨询服务项目,收受贿赂105万元。

  亦“官”亦商 政企不分

  梁桂昌在担任石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先后担任石梁股份经济联合社主任兼法人代表、石梁股份经济社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东江龙工贸集团公司法人代表、东江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天运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地德龙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职务。不仅村“两委”一肩挑,还先后身兼6家企业的法人和负责人,上述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梁桂昌集决策权和资金支配权于一身,大小事情由一个人说了算,权力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这为梁桂昌收受贿赂、规避监管大开方便之门。2011年1月至2012年6月,梁桂昌将其女儿2010年婚宴费用人民币33.7万元,分成19张1.1万元至1.9万元金额不等的发票,以业务接待费的名义在东江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天运龙房地产开放有限公司报销,并将报销款项所得用于个人使用。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