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连续举办了两场招聘会,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惠州连续举办了两场招聘会,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光明宝)近日,惠州市连续举办了两场大型招聘会,释放出2万多个工作岗位。惠州市人社局统计显示,今年的节后用工缺口约为4万人,保持了几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两场招聘会提供2万多岗位

  10日上午9时许,市人社局推出了今年首场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大型公益招聘会。在花边岭广场的招聘现场,500多家企业早早搭好了展位,挂起招聘海报等待应聘人员。

  据了解,前来招聘的企业包括伯恩光学、信利智能显示、华阳光电、大金空调等大企业,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提供从普工、技工到文秘、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岗位约1.5万个,涉及制造业、地产、酒店、教育、保险等行业。当天,各县区组织了100多家企业参加此次招聘,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多。

  早在2月8日,富海人才就推出了大型现场招聘会。富海人才总经理余鹤皋介绍,此次吸引了约900家企业到场,电子数码、五金、金融、塑胶类企业占六成以上。其中,电子数码行业独占鳌头,占22.6%。提供的岗位有上万个,囊括了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电子通信、机械自动化、制造等10多个行业,吸引了近万名求职者。

  他透露,2月的每周三、周六将连续举办7场节后大型招聘会,2月12日与58同城联合举行大型专场招聘会。今年,富海人才将与惠州各大企业联盟,整合公交、户外显示屏、社区电梯等多种渠道进行就业招聘宣传。

  同样地,市人社局将在2月18日和3月11日继续举办招聘会,预计参会单位超过350家。今年2至3月,从市到各县区人社部门将举办各类招聘会100多场。

  外地企业跨市“抢人”

  可见,春节过后惠州的招聘会多,提供的岗位也多,但招聘的效果如何?

  在信利(惠州)智能显示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几名求职者围着海报讨论它的待遇,招聘人员何先生的手里已经积起了一小沓简历。去年11月,代表平板显示高端技术水平的广东省重点项目信利AMOLED(有源有机电致发光显示器)一期在惠州正式量产。

  何先生介绍,由于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较高,信利目前对普工的用工量需求不是太大,但缺几十名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这是急需解决的。由于惠州本地不能满足技术人员的需求,该公司还曾到广州和深圳等地,尤其是理工科高校招聘,月薪在5000至1万元。

  用工大户伯恩光学是著名的手机玻璃生产企业,今年对普工的需求也不及往年,只需正常补充即可,真正急缺的是技术人员。招聘人员介绍,该公司仅秋长厂区就缺少约80名工程师,涉及品质、工艺、IE和设备等方面。学历不是硬性要求,最看重技术水平和经验,不是很好招人。为此,公司开出的待遇较高,技术管理类的月薪从5000元一路往上走,最高可达2.5万元,职位为品质、研发、专员级、主管级和经理级等。

  对技术人员的渴求除了惠州本地企业,还有外地企业。在富海人才的招聘会上,宏达机械制造(河源)有限公司的人事人员称,普工在河源当地可以解决,但技术人员要到河源之外的地方招聘,惠州的技工相对好找,因此不得不跨市招聘,需电气工程师及电工、焊工多名。

  亿纬锂能、大度科技、百思达精密等多家企业也抛出大量技术岗位,月薪从6000元至2万元不等。总体上,此次招聘会中制造企业对技术和管理人员的需求较大。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因新设厂区或增加生产线而招聘大量普工,月薪以2500元至4500元居多。

  节后用工缺口连年减小

  求职是双向选择,单位对应聘者开出条件的同时,应聘者也会衡量对方给出的待遇。

  技工院校毕业的黄先生在现场转了一圈之后,投出了6份简历。他说,由于学的是电工,其他专业不在行,因此只敢往招电工类岗位的企业投简历。而自己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从学历到经验都没有优势,现在主要想积累一些工作经验,月薪有3000元以上即可。

  工作了10年的马先生要求更高,他是车床工人出身,在惠州好几家企业工作过,由于对单位待遇不满,年前就辞职了,这次想找一个更好的,“一个月收入起码要在7000元以上”。几名90后毕业生则认为,刚工作不会提过高的待遇要求,积累工作经验很重要,但希望工作地点不是太偏僻,交通要顺畅。

  重视工作经验,技术人才吃香,市场反映的趋势日趋明显。为此,市人社局将根据今年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的需求目录,开展有针对性的招聘活动,富海人才将加强技术人员的就业培训。

  记者了解到,惠州的年后用工缺口2014年约为9万人,2015年为7万人,2016年为5万人,2017年为4万人。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耀凡认为,惠州节后用工缺口连年减小有诸多原因。首先是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增速有所放缓,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其次,经济结构在优化升级过程中,部分企业推出自动化更新和机器换人等措施,也减少了普工的需求。从目前来看,惠州的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了,就业岗位对应聘者的要求也提高了,就业人员应该积极应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