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中心对考生在车内的驾驶情况一目了然。监控中心对考生在车内的驾驶情况一目了然。
路考启用电子评判系统。路考启用电子评判系统。

  文/图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戴小星

  从本月20日开始,水濂山驾考科目三考场正式启用全新的电子评判系统。

  昨日,市交警支队向媒体通报称,科目三电子考开始后的前两日,考试合格率可谓“惨不忍睹”。交警部门并未公布合格率的具体数据,但是通过电子评判系统后台分析,交警列出了考生的三个“致命伤”。

  从本周一开始,水濂山驾考科目三考场正式启用全新的电子评判系统,但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考生的考试结果不太乐观。

  有考生扣分项竟达23项

  电子评判系统启动首日,不少考生都表示自己没考过。有驾校教练告诉记者,他带了三名学员去考试,结果一个都没通过,扣分项目还不少。更有甚者,有一名学员在16项的考试内容里面存在的扣分项目竟然达到23项,也就是说有部分单项考试内容就存在多个扣分点。

  大多数考生都没有顺利通过考试,给出的失败原因也各式各样。有的说还不适应新系统,有的说电子评判系统太严格,更多的人认为是自己平时练得不够。

  在科目三考试的过程中,电子评判系统后台会对学员的扣分数据进行总结分析。记者从考场监控中心了解到,有三个扣分项成为考生的“致命伤”。排名第一的扣分项目是“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大于30cm的”,该项目成为最大的扣分项目,占总扣分项目的16%左右。

  排名第二的扣分项目为“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的”。其中绝大部分考生被扣分的原因是转向灯启动少于3秒就操作转向动作。

  排名第三的扣分项目为“不能正确开启灯光的”。即学员未能按照语音指令做出相应的灯光操作。据介绍,此项目为夜间模拟驾驶环节里面的必考动作,考生一旦未完成或完成错误,系统将直接评判为“不合格”。   

  电子评判真的更难吗?

  很多考生和教练都认为,电子评判会增加科目三考试难度。果真是这样吗?

  考场监控中心负责民警表示,与人工评判相比,电子评判只是发出指令的方式不一样,考试内容及评判标准是一样的。

  该民警介绍道,电子评判相对来说考试程序固定,先考什么,后考什么,这个顺序是事先设定好的。考生只要根据系统发出的指令正确地完成操作即可,系统自动由电脑记录考生动作。当然,电子评判系统也有更为严格的地方:系统对每项操作都是有精准的时间限制,对相关数据的采集也相当严格。比如灯光操作,只要系统提示了,考生如果在5秒内不操作就算不合格。  要考科目三的看过来

  这里给你通关“秘笈”

  1.熟悉考试车辆的操作。现在各驾校的练习用车五花八门,而考试车辆是清一色的新款捷达,挡位、灯光开关等设置均存在差异。所以在正式考试之前,对考试车辆的相关设置有必要的了解十分有必要。有考生就是因为对灯光操控不熟而不合格。

  2.详细了解考试项目的评判标准。科目三电子评判的考试内容共16项,学员要在考前详细了解每一项考试内容的评判标准并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3.严格遵守指令的时间要求。电子评判系统发出的指令有时间限制。有一些是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还有一些是要在规定时间之后才能做下一个动作。比如起步打左转向灯,开启转向灯之后一定要3秒之后才能往左打方向,考生可以在心里默数3个数,不然在这里扣10分,就太可惜了。

  4.熟悉考试线路、指示牌。考生可以提前知道自己的考试线路,每一条考试线路的考试内容顺序会根据道路的设置而略有不同,且每个动作都是提前预设的。另外,沿途都有提示牌,与电脑语音考试程序对应。所以,考生最好提前了解考试线路和考试顺序。

  5.控制好车速。根据相关规定,经过学校路段和人行横道线时,车辆要减速到时速30公里以下。这个速度是电脑系统自动测试的,考生必须完全降到时速30公里以下,超出一点都不行。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