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星曾志伟投资的这家创业公司,上市时露出疑点:融资额“谎报”了几千万

  来源:公司秘闻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显示,深圳市轻松到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松到家”),已于2月28日申请新三板挂牌。

  此前,该公司董事长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轻松到家将在2017年第二季度挂牌新三板。由此可见,轻松到家的挂牌正循着公司先前设定的步骤前进。

  轻松到家的的前身“轻松家电”,成立于2013年,是深圳市拓源天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家电服务020品牌。轻松到家主要产品是提供家电保养、维修、回收、以旧换新等上门服务。

  公司秘闻(ID:high3c)查看轻松到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其融资额与此前公开宣称的融资额存在千万元以上的差距。

  与此同时,轻松到家此前公开宣布的用户量级为“拥有上百万”或“超过65万”。而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注册用户数为48.9万。

图片来自轻松到家官网图片来自轻松到家官网

  ▌A+轮融资宣称5000万,实际2800万

  轻松到家在官网上自称,公司目前已顺利完成天使、A、A+、B、共4轮融资,估值4亿人民币。从过往报道中不难发现,在此次冲刺新三板前的几次公开亮相中,这家公司曾多次对外披露公司的融资和用户数据。

  公司秘闻(ID:high3c)对比公开转让说明书和相关报道发现,轻松到家此次披露书面材料中,涉及到融资金额和用户数量的部分数据,与此前对外宣称的数据存在“打架”现象。

轻松到家李伟 图据I黑马轻松到家李伟 图据I黑马

  2015年7月24日,不少科技媒体报道称,轻松到家获得“1100万美元A轮融资”。轻松到家的官网上也能查阅到相关报道。

  当时的报道称,该轮融资由祥峰投资、光信资本和前腾讯电商CEO吴宵光投资,星汉资本是该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2016年1月,轻松到家再次宣布“获得5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由雷雨资本领投,恒泰资本、曾志伟跟投”。其中,曾志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香港明星。

  2016年10月,轻松到家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投控东海基金。

以上为轻松到家公开宣布的融资节奏和融资额 (来源 创业邦)以上为轻松到家公开宣布的融资节奏和融资额 (来源 创业邦)

  轻松到家公布的转让说明书则显示,2015年7月、9月,轻松到家进行过两轮增资。

  具体来看,2015 年 7 月,公司进行第二次增资,此次新增的注册资本133.33 万元,“由光信六号以 2140.88万元的价格认购”;2015 年 9 月,公司进行第三次增资,增加的注册资本 200.00 万元人民币由 Vertex 以 525.00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 3,362.26 万元)的价格认购。

  按照同期汇率折算后,发生于A轮融资后的两次增资合计耗资约860万美元,这一金额与“1100万美元”的融资额相比,存在240万美元的差额。

  而2016年1月“由雷雨资本领投,恒泰资本、曾志伟跟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此次转让书显示,该轮融资后的2016年3月,公司进行了再一次增资,星汉恒泰、雷雨追梦、曾志伟分别以 1240万元、1000万元、560 万元的价格进行认购。

  三者的认购金额,相加为2800万元。与公司宣称的5000万元的数额,相差2200万元。

  ▌宣称“拥有上百万用户”,实际注册用户不足50万

  2016年11月22日,据多篇新闻稿报道,轻松到家CEO李伟在B轮融资发布会上说,“轻松到家目前拥有上百万用户,并针对用户需求发布了7款全新产品。”

  李伟曾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称,2015年,“我们利用融资在北上广深4个城市狂打订单,那时候累计了60万用户。”

  公司秘闻(ID:high3c)发现,转让说明书“持续经营能力分析”称,根据审计报告“截至目前,公司注册用户数 48.9万个,下单数 20.2万个,”

  2016年9月,实际控制人李伟向投资方做出业绩承诺:“投资完成后,2017 年 1 月 1 日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期间,公司的年度核心用户(付费)数分别达到 2017 年度 50 万;2018 年度核心用户(付费)数 100 万”等。

  此外,李伟还承诺,“2017 年度营业总收入达到 2016 年度的 200%;2018 年度营业总收入达到 2017 年度的 150%。”

  从过往数据来看,轻松到家2015年的营收为2472万元,2016年前10个月为1549万元。根据上述业绩承诺,其2017年营收至少要在3000万元以上。

  而2014 年度、2015 年度、2016 年 1-10 月,轻松到家净利润分别是-211.69 万元、 -6113万元、-2701万元。

  从毛利率数据来看,轻松到家2015年的毛利率为—67.71%,这意味着公司基本做的是“赔本买卖”;2016年毛利率由负转正,仅为0.04%。

  轻松到家在“竞争优势”方面称,公司有技术、服务、商务拓展与渠道等优势。其中,阐述商务拓展和渠道优势时,轻松到家称,与“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成都电信、南方科技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承接其家居保养、维修等业务。”

  具有“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进入了2016年前10个月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南山分局的消费金额是6847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