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粤消宣)拿起手机一点,即可选购二手车,或者享受到价格优惠的汽车保养维修服务……这些事情听起来很美好,但作为新兴的业态和消费模式,网络二手车交易和汽车养护服务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屡屡发生。3月7日,广东省消委会联合省商务厅、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等单位,对二手车电商企业和网络汽修服务经营者进行约谈。

  网购的二手车竟然泡过水

  消费者陈先生2016年2月22日在51汽车网二手车专栏上,看中了一辆银色1.4L自动挡小车,该网站承诺车辆经过二百多项检测,没火烧,没泡水,没重大事故,陈先生购车后却发现此车有泡水的嫌疑。但是,网络平台认为这是与经销商发生的交易,与平台本身无关。经多次协商,目前还是没有得到经销商和平台的解决方案。

  省消委会对二手车电商及网络汽修服务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了解,指出目前二手车电商及网络汽修服务存在不少问题。如平台宣称对二手车执行过百种专业检测,但很多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同时,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很多平台实际上连最基本的验车步骤“查档”都没有切实履行。

  汽车消费投诉快速增长

  省消委会指出,近年来汽车投诉处于增长趋势,2016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1334件,比2015年8366件增长了35.5%,其中九成以上为汽车消费投诉。

  省消委会、省商务厅与法律专家呼吁:希望汽车电商平台作为新兴的市场、年轻的企业,要始终保持对市场、法律的敬畏,要增强法律意识,树立诚信理念;要一诺千金,言出必行,不以虚假宣传、夸大承诺欺骗消费者;要坚持消费者优先宗旨,以消费者需要为导向,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重点,做消费者信赖的企业行业。

  二手车电商及网络汽修服务普遍存在5大问题:

  1.专业检测不“专业”

  2.服务承诺不清晰

  3.买卖流程不严谨

  4.责任划分不明确

  5.投诉处理不积极

  虽不太普遍,但性质比较严重的6大问题:

  1.消费者定好的车辆被转卖,订金不退还

  2.交易时车主提供的证件资料长期扣住不还

  3.消费者因车辆质量问题退车,但被扣除各类费用

  4.承诺的礼品、补偿赠品等不兑现

  5.非平台认证车辆不享受保修、退款的政策

  6.平台人员和二手车商勾结欺骗消费者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