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周欢)作为连接广州、惠州、东莞及深圳的交通要道,从化至东莞高速公路惠州段(简称从莞高速惠州段),自2010年动工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变成“烂尾路”,今年终于将有望建成通车。

  3月9日,惠州召开全市高速公路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惠州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部署推动项目建设。会上明确提出,从莞高速惠州段今年必须通车。

  记者了解到,从莞高速广州境内段在2012年就建成了,东莞境内段也已于今年1月通车。由于惠州段处于中间路段,导致从莞高速广州段、东莞段不能互通,因而备受外界关注。

  惠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省第二

  会上透露,去年,惠州将高速公路建设作为“两港三网”建设的主战场,开展高速公路建设大会战。全市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76.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开工项目3个,里程102.7公里;规划项目5个,里程257.8公里;建成潮惠高速公路惠州段,新增通车里程45.8公里。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在会上介绍,目前全市过境高速公路达13条,通车里程633公里,占全省的12%,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二。

  今年,惠州高速公路建设将重点做好“5+5+5”的工作,即全力推进5条(段)在建高速公路建设(从莞高速惠州段、武深高速惠州段、汕湛高速惠清段、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河惠莞高速紫金至惠阳段,共218.6公里),实施5个高速互通工程(惠河高速白石互通、广惠高速机场互通、深汕高速惠阳西互通、惠河高速平南互通、广河高速麻陂互通),抓好5宗规划项目前期工作(惠龙高速、河惠汕高速、河惠深高速、龙恺高速、韶关翁源至新丰高速,共257.8公里)。

  从莞高速惠州段建安工程完成40%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莞高速惠州段自2010年动工以来,受项目多次变更投资人、资金筹措困难等因素影响,出现了长时间停工,因而致使项目工程进展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从莞高速公路是广东省的一条纵向高速公路(编号S29)。其线路由增从高速公路、从莞高速公路组成,起于广州从化区温泉镇,终于东莞凤岗镇,接深圳外环高速,途径广州、惠州、东莞3个地市,全长120余公里,是广东省的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从莞高速惠州段经过博罗县福田镇、石湾镇、园洲镇,长约31公里,目前建安工程完成40%。

  从深圳、东莞常平到从化将可省1小时

  今年,惠州决定继续实行市政府领导挂钩联系高速公路项目制度,由市政府负责人每人挂点包干一条路或若干项目。

  考虑到从莞高速惠州段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将挂点负责该项目。他在会上表示,必须确保从莞高速惠州段今年通车。

  目前,从莞高速惠州段已经有了新的投资方,还争取到5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基金,将抓紧协调,力争6月底前到位。该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还现场表态,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从莞高速惠州段若今年建成通车,从莞高速将可全线通车。届时,不仅惠州沿线的市民前往广州和东莞方向更加方便,从深圳、东莞常平到广州从化均可省1小时,从东莞市区到广州白云机场也可节省30分钟。

  高速建设迟缓将被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会上透露,资金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惠州高速公路建设的最大瓶颈。惠州将拓宽融资渠道,千方百计落实资金。

  惠州还明确,要进一步落实高速公路建设专项督查制度,通过巡回督查、跟踪督查、专项督查,做到项目建设进展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小结。“对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好的要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任务完成差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