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彪 黄珊)3月12日上午,有渔民在深圳东部海域发现一头被渔网缠绕的抹香鲸,情况十分危急,在深圳渔民、潜水员与渔政、边防部门救援下,鲸鱼成功摆脱渔网后游入惠州海域。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力量接力救援、护送。截止到13日晚18时许,在9艘救护船只的跟踪引导下,抹香鲸正在被引向深海。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12日下午17时,该局接到深圳大鹏渔政部门通报:一头长约12米、重约3吨的抹香鲸在深圳大鹏海域被海上渔网所困,在深圳大鹏渔政部门和附近渔民及海洋专家共同努力下,已清除渔网的鲸鱼正游向惠州大亚湾海域,需接力救护,将鲸鱼引向深海。

  接到通报后,该局立刻派出保护区巡逻艇、中国渔政44603-2、44083-2、44083-3等4艘快艇前往事发海域参加救护。12日晚21时,该抹香鲸被护送至大亚湾虎头门海域时,由于天色已晚且不能灯光直射,抹香鲸游离执法人员视线范围。

  3月13日早上6时,保护区、惠州支队、大亚湾大队再次出动船艇沿着岸(岛)浅滩一线巡航搜寻。10时左右,搜寻人员在深圳大网前廖哥角沿岸海域发现该抹香鲸,并且有搁浅危险,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现场人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一是成立现场救护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救护行动;二是成立由中山大学海洋科学院方亮副研究员、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廖宝林、深圳海洋世界魏鹏程、梁文兵等海洋生物专家组成的救护专家组立即研究紧急救护措施,并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开展救护工作;三是由参加现场营救的船只组成警戒防护线,自内往外将抹香鲸向深海方向引导,防止其游向浅滩搁浅,同时避免围观和通行船只误伤抹香鲸。截止至13日下午17:00,抹香鲸正在被引向深海,跟踪救护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参加救护的船只已达9艘。

  据专家分析,这头抹香鲸可能是由于声纳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找不到方向,如果一直在湾内游弋,容易出现浅滩搁浅、被过往船只误伤等危险情况。

  广东省大亚湾水产资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陈天水对记者表示,夜晚对鲸鱼救护有一定影响,相关人员正在持续观察鲸鱼情况。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