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彪 鲁力 朱洪波)“我刚离开现场,鲸鱼的情况不客观,离岸边比较近,存活的可能性比较小。”3月14日晚上19点40分许,海洋哺乳动物专家李松海对记者表示,日前从深圳海域游入惠州海域的抹香鲸在距离大亚湾海岸数米的地方搁浅,身体状况较差,顺利存活的机会不大。

  时间回溯一天,这只深海贵客的情况让很多关注它的人们先喜后忧。

  3月13日17时,救护人员多方努力,成功将鲸鱼从坝光浅海引诱到虎头门较深海域。19时许,鲸鱼游入惠州港油库码头附近海域,为确保鲸鱼夜间看护,指挥部决定由惠深两地渔政部门和保护区管理处轮流看护值守。整个夜间鲸鱼一直在码头岸边游弋转圈,时而穿越码头栈桥桥墩,时而靠近岸边,甚至一度游入码头隔油污带,状况比较虚弱。救护人员加强观察,留意鲸鱼的呼吸和身体是否失去平衡,及时将情况通过微信群反馈给专家。现场人员按专家建议将救护船只后退至鲸鱼30米外,尽量不使用发动机干扰。23时55分,现场观察到鲸鱼游向桥墩受阻后,身体一侧横靠桥墩。快艇采取船体前方拦截和螺旋桨适当距离推水等措施,驱赶鲸鱼向海一侧游动,避免搁浅。专家根据现场情况反馈,初步判断鲸鱼重复返回近岸,说明鲸鱼不是迷路,之所以主动选择浅水区活动,可能是身体状况不佳导致的。 14日上午10时,中国渔政44603(300吨级)开往救护海域,作为救护行动指挥部母船。11时,现场指挥部召开专家会商会,决定从两个方面进行救治:一是给鲸鱼做听觉测试,评估其健康状况;二是若鲸鱼健康状况良好,拟采用鲸鱼同类声音引诱其回深海或用高频声音驱赶其回深海。按照专家会商方案,专业人员随即开展救治行动。

  14日15时20分,抹香鲸的现实情况不容乐观:呼吸次数减少,游动速度减慢甚至停滞不前。另外,随着潮水退去,可以判定鲸鱼已经搁浅。若潮水再退30cm,而抹香鲸又不能自行游回较深区域,则鲸鱼将极有可能被自身体重压伤导致内脏出血直至死亡。

  救护行动引起国内外科研机构的高度关注,受惠深两地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的邀请,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哺乳动物专家李松海研究员、香港海洋公园动物护理总监Grant Abel博士及兽医师Sarah Churgin博士,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深圳海洋世界、广东海洋大学、汕头大学、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数十名专家学者抵达现场参与救护及指导。

  李松海从14日早上开始参与救护,他对记者表示,此次鲸鱼搁浅的原因还不确定,各种人类活动都可能对鲸鱼造成影响,比如损伤鲸鱼的声呐系统从而迷失方向导致被困。此外,此次救护的潜水员从抹香鲸口中掏出很多垃圾,胃里可能也有垃圾,“海洋垃圾是海洋动物的主要威胁,希望老百姓不要继续向海洋倾倒垃圾” 李松海还提醒说,此次鲸鱼搁浅期间,部分群众到鲸鱼周边围观,对鲸鱼也有影响,他建议遇到类似情况,应该保持500米左右的距离,尽量不要干扰海洋动物。

  目前救护行动仍在继续,救援组表示,将密切关注鲸鱼状况,希望其能慢慢恢复,但存活几率不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