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谷工作人员在放生蛙蛙鱼。 胡青松 摄万绿谷工作人员在放生蛙蛙鱼。 胡青松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蒋才虎 通讯员/胡青松)18日,河源万绿谷工作人员在河源主流媒体及现场游客的见证下,将一条重3.2公斤、长77厘米的野生娃娃鱼放生。这条野生娃娃鱼是万绿谷景区员工17日在巡查漂流河道时发现的。这是继两年前万绿谷发现首条5.5公斤重野生娃娃鱼的第二次重大发现。

  17日上午,万绿谷漂流公司员工李俊城在景区内巡查漂流河道时突然发现河沟内有一条约三四公斤重的“怪鱼”。好奇的小李仔细端详这条几乎搁浅在岸边的“怪鱼”,初步确认它是娃娃鱼。他打电话向上级报告后立即保护好娃娃鱼。万绿谷公司负责人赶到现场后,将这条众人一致确认的娃娃鱼捞起。测量后得知:这条娃娃鱼重3.2公斤长77厘米。与前年3月万绿谷发现的野生娃娃鱼相比,今年发现的这条娃娃鱼身长短了3厘米,体重轻了2.3公斤。

  万绿谷再次发现野生娃娃鱼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河源当地媒体的关注。昨天上午,河源主流媒体记者赶到娃娃鱼被发现的地方——万绿谷漂流河道,并观看了娃娃鱼在清澈见底的小河沟中自如畅游的过程。

  万绿谷漂流河道目前在休整施工,因此河水较浅,为确保娃娃鱼安全,万绿谷景区负责人决定将其放生至万绿谷观光区内听龙寨小水库。人们俗称的娃娃鱼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大鲵,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最珍贵的两栖动物。由于其叫声酷似婴儿哭声,因此人们称它娃娃鱼。在我国,娃娃鱼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目前野生娃娃鱼的总蓄积量约为5万尾。野生娃娃鱼对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野生娃娃鱼出现在万绿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里优良的水质和一流的生态环境。

  万绿谷是万绿湖环湖公路上第一个原生态自然渔村,拥有完好的原生态自然景观。2015年、2016年分别被广东省环保厅认定为广东自然学院试点学校、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为保护景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万绿谷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景区内的封山育林及造林、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园林绿化。万绿谷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每年都有大批白鹭等候鸟回归,并发现桃花水母、娃娃鱼等珍稀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