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就在摩拜宣布进军新加坡市场的前一天,3月20日,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在其官方微信宣布,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其多项发明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包括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

  对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初步分析,摩拜不认同对方的主张,将积极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解决此事。”

  据中国之声21日报道,令令开门CEO刘德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完全知识产权和专利角度来说,摩拜单车在开锁技术的应用上,与令令的专利技术高度吻合。“比如远程开锁,通过云端授权来开锁,可以早期定位,在app上先锁定一个锁,到跟前再开,这些功能包括近期要推出的近场开锁,通过蓝牙或wifi来开锁,这些我们申请专利保护,并且拿到授权证书,和我们的符合度比较高。”

  令令开门在官方微信相关文章表示,令令开门非常欣赏摩拜单车在创新技术上的巨大投入以及显著成果,同时亦希望摩拜在构筑知识产权护城河,保护自身权益的同时,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令令开门有权从使用其技术但未获得专利许可的公司获得合理赔偿。

  记者了解到,在摩拜单车此前的宣传上,智能锁是其中亮点之一:“摩拜单车的智能锁配置了GPS,方便用户定位预约,用户在骑行过程中就完成了对GPS的充电,解决了智能锁的充电问题。用车时仅需用手机扫码解锁单车即可。”同时,这也是摩拜与其最大竞争对手ofo“对垒”时,较为标榜的一点。

  而记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发现,“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共申请了32项专利,大部分专利与自行车车架、刹车等制造有关。其中也涉及到5项跟锁有关的技术——2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外观专利,2个等待实审提案的发明专利。这似乎与令令开门的指控相悖。

  对此,刘德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方面我现在不方便做更具体的分析,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和层次要比实用新型专利高很多,公示期非常长,要2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证书。实用新型专利主要是外观、设计上的专利,摩拜拿到的专利证书基本都是实用新型专利,摩拜成立的时间不长,申请的发明专利都还在公示期内。”

  据悉,令令开门对摩拜单车分别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要求摩拜单车停止侵权行为,并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令令开门进行赔偿。但具体要求的赔偿金额并没透露。

  就此事,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21日回应记者时表示,“摩拜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根据初步分析,摩拜不认同对方的主张,将积极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解决此事。”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