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20余位湛江妈妈上演了一幕“母乳快闪”行动。据了解,这是湛江地区首次举行的“母乳快闪”活动。在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当天,母乳妈妈们以集体哺乳的行为艺术倡导母乳喂养,呼吁社会给予母乳喂养更多的支持。

  当天上午10时许,27位怀抱宝宝的妈妈突然现身中澳友谊花园,在公园大草坪上,她们席地而坐,掀起衣裙,进行集体快速哺乳,持续时间超过5分钟。参加活动的受乳宝宝,最小的仅3个余月,最大的孩子将近3岁。在“快闪行动”中的妈妈,过半数是二孩母亲,她们在喂奶时十分坦然,有些妈妈熟练地利用侧身位进行遮挡,以免走光。

  “二孩”母亲Fish也参与其中,她表示看到“一孩”接受母乳喂养后少生病身体壮,也坚持对“二孩”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是一件很美好很幸福的事情,通过公益宣传推广母乳喂养,我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参加“快闪”的蒙蒙妈妈说,家人也很支持自己参加这次活动。记者注意到,不少参加“快闪”的妈妈都有家人陪同。

  互助会发起人秀兰介绍,目前中国的母乳喂养率总体偏低,很多人被奶粉广告洗脑,认为母乳没有奶粉营养丰富,但实际上母乳喂养是妈妈给孩子的“特供餐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非常有益。记者了解到,母乳中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可保证婴儿的正常、健康发育,此外,通过哺乳还能增强母婴之间的感情,对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安全感,培养孩子自理能力都有帮助。?

  记者手记:

  “快闪”行动,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街头,时常会上演。但在湛江,“快闪”却还是新鲜事。以集体迅速哺乳的“母乳快闪”,在中小城市里更是少见。在人前掀衣喂乳,是母乳妈妈们在为母乳喂养发声,她们以集体哺乳的行为艺术倡导母乳喂养,呼吁社会给予母乳喂养更多的支持。

  昨日参加“快闪”的妈妈们,遍及各个行业,年龄也从20出头到不惑之年。她们有的是初为人母,有的已生育二孩。“快闪”妈妈们因为哺乳而认识,为着呼吁母乳喂养而齐聚。

  在银行工作的蒙蒙妈,两年前生下女儿蒙蒙。自产假过后,她便开启了长达一年半的“背奶”时光。带着奶瓶、挤奶器、乳包,甚至小冰箱上班;工作间隙挤奶、存奶;下班赶着送奶回家,哺乳孩子。可这样苦累的活,在蒙蒙妈妈眼中,是一种难以言语的“幸福”存在。

  母乳妈妈们大部分都是职业女性,孩子一天没断乳,她们日常里除了要上班工作,还要“抓紧时间”喂养的孩子。因为坚持给孩子“自然离乳”,她们“背奶”的时光又比其他职业女性更长。在母乳喂养的时间里,妈妈们的身体和生活难以避免的,几乎都全部贡献给了孩子。

  但作为母亲,她们就因为“母乳可以让孩子拥有好体魄”、“自然离乳更容易让孩子接受”、“母乳喂养的孩子能更有安全感、独立能力”等等原因,就将自己的身体、时间全部赋予给孩子,尽管时间被挤压到几乎失去人身自由,身体被消磨得难以言明,但作为母亲,她们仍义无反顾。(来源:湛江日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