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

  广州日报惠州讯 (全媒体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张文筹摄影报道)受台风“苗柏”和连日强降雨天气影响,惠州市博罗县普降暴雨,局部出现大到特大暴雨,造成博罗县部分地区严重受灾。昨日凌晨3时23分许,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消防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博罗县响水镇东埔村有三名群众因暴雨被水围困,罗浮山中队迅速调派2辆消防车及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3时57分许,救援官兵到达受灾村庄。据知情人描述,被困群众系一家三口,房子两端均围绕着河流,洪水上涨后无法脱困,进入受灾户的道路非常狭窄且已被水淹没,消防车无法抵近展开救援。初步了解情况后,救援官兵立即带上救援器材涉水近2公里前往受灾户。

  约20分钟后,救援官兵临近受灾现场。只见该路段平均水深已在60厘米左右,最深处达到1.2米。一条约宽15米不知深浅的河流与淹没的道路连为一体,无法识别,受灾户就在距离河流大概40米的位置,洪水沿着河流周边不断上升水位,如不能及时救出被困群众,被困群众将有可能被洪水冲走的危险!

  中队指挥员立即下令:所有救援人员马上仔细检查个人防护装备,并利用救援绳将大家绑在一起,利用搬用安全绳固定河道两边的树木,稳步过河。

  救援官兵用安全绳一端栓好在树上固定,随后踩着湍流,仔细探索道路,冒着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稳步过河。过河后,救援官兵迅速固定安全绳另一端,随后立即赶往受灾户。

  短短的100多米距离,救援官兵竟消耗了近10分钟!到达受灾户后,救援官兵为受灾群众做好防护措施,立即原路返回,并把三名被困群众毫发无损的带到了安全地带。在救出三名被困群众后,救援官兵将临近河道的几户民宅十多名群众均疏散到安全地带,中队官兵这才整装归队。

  惊险抢救瞬间

  凌晨2时许

  村民醒来发现身体已经泡在水中,立即报警求救

  3时57分许

  救援官兵到达村庄,一家三口被困屋内

  4时20分许

  救援官兵带上救援器材涉水近2公里前往受灾户

  10分钟后

  救援官兵搬用安全绳固定河道两边的树木,稳步过河,找到受灾群众并将他们原路带回安全地带。

  醒来水深已泡到沙发

  据当事人称,16日凌晨2时许,睡在沙发上的他突然醒来,发现自己身体是湿的,起身一看原来是屋里进水了,水深已经有四五十厘米,没过了沙发面,他立即叫醒家人,然后打电话报警请求救援。消防官兵到达时,水位略有下降,但仍有30多厘米深。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