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张灿城 王雪 陈笑梅) 27岁的小伙阿加(化名)身高160厘米,体重却高达249公斤(498市斤)!走路即喘、胸闷、全身浮肿、不能平卧……过重的体重对他的生命分秒都是危险。超胖连体检都困难,B超透不过他肥厚的脂肪、CT的孔穿不过他超大的身躯,抽血都是一项强大的工程,因为血管都给厚厚的脂肪遮住了……近日,阿加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助专家给减肥。

  498斤潮州小伙广州求减肥

  小伙阿加从潮州到广州求减肥。他27岁,身高160.2厘米,差2市斤就500市斤,BMI指数已高达98kg/ ,比正常指数高出近4倍。即便这样,阿加仍然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一顿饭要吃7份盒饭才会有吃饱的感觉。

  这么胖其实是极大的负担,走路即喘、胸闷、全身浮肿、不能平卧,对于猝死的惧怕使阿加想少吃多运动减肥,但他深知仅靠自己是不行的,因为他根本走不了路……

  为了儿子的健康,阿加的爸爸决心即便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减肥。6月12日,爸爸陪着阿加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求减肥。

  治疗计划:先减肥60斤然后手术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主任医师王存川介绍,阿加BMI超过了原中国第一胖梁用、邓桂良的BMI。BMI的增加,是冠心病、脑卒中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阿加的体重对他的生命分秒都是危险,超级肥胖的他,目前检查也是困难,B超透不过他肥厚的脂肪、CT的孔穿不过他超大的身躯,就连抽血都是一项强大的工程,因为血管都给厚厚的脂肪遮住了。”王存川说。

  经过近10天的术前调理,阿加已经减掉20多斤。“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先好好配合术前调理,让心肺功能得到好转,体重先减60斤左右,再考虑接受减肥手术。术后只要阿加可以配合我们的指导,减掉300斤左右的肥肉问题不大。”王存川说。

  从小秒杀两大碗米饭

  阿加,小时候跟别人不一样:当别的小朋友还在挑食不愿好好吃饭时,他已经可以轻易秒杀两大碗米饭。上学后体型与同班同学也不在一个量级,别的小朋友在体育课上能轻松完成的事情,阿加做起来却十分费劲。

  阿加说,“上初中时,我们班的女生总会避开我。刚开始我也不明所以,后来才知道,过度肥胖身上会散发出异味……那时起,我变得不爱出门了。”

  父母外出赚钱,自卑的阿加宅在家里无聊至极,吃饱就睡是常态。他不喜欢打游戏,也不依赖社交媒体,但空闲时候爱看直播。

  两个自己:一个要吃,一个要减肥

  阿加说,他有两个自己,一个是被理智控制,要少吃多动的自己;一个是被食欲控制,只想吃饱的自己。两个自己轮流支配着他的人生,也不知道谁会笑到最后。

  “他19岁时也试过努力减肥,每天早出晚归地运动,三个月瘦了四五十斤。眼看着就能瘦到正常人体重,可后来受了伤就这么白白停了下来,等伤养好体重又恢复到了300多斤。”体型精瘦的阿加爸爸无奈地说。

  陷入减肥、放弃、再减肥、再放弃的怪圈中,阿加的体重不断创出“新高”,性格也愈加孤僻,与父亲一言不合便砸碗摔书,这个家庭常常被吵闹声充斥着。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