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汕尾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刘锦华)昨日上午,汕尾警方召开“飓风2017”专项行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警方称,汕尾第二季度逮捕人数达228人,环比上升184.4%。而在警方通报的一宗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中,警方冻结的银行账户达120多个,共计资金人民币1200多万元,警方还起底了这个家族式地下钱庄的运营模式。

  家族经营地下钱庄

  汕尾警方在去年11月侦办“11·24”特大地下钱庄案中,深挖扩线后发现海丰县梅陇镇人黄某民有非法经营地下钱庄的嫌疑。

  在实际运作中,该地下钱庄呈家族式经营特点,家族成员各有具体分工。如黄某民主要负责幕后策划、联系客户,其儿子黄某龙等则主要负责接送货(港币)、收付款、操作银行账号等。犯罪嫌疑人利用自己或家人的名义在多家银行开设多个银行账号,在进行港币买卖时,大多是港币用现金进行交易,人民币则通过银行账号转账结算,如果是对敲交易方式,则全部通过转账结算。

  立案略上升 破案大幅提升

  汕尾警方透露,今年第二季度4~6月份,汕尾共立刑事案件899宗,环比上升45.12%;破案551宗,环比上升55.52%。

  据悉,汕尾全市第二季度共立涉“飓风2017”专项行动刑事案件491宗,共破刑事案件234宗,环比上升169.6%;刑拘286人,环比上升129.5%;逮捕228人,环比上升184.4%。警方称,第二季度立案虽略有上升,但破案数大幅提升,破案上升势头迅猛,且反映实际打击成效的刑拘数、逮捕数等均大幅提升。

  备受关注的涉黑恶势力犯罪专项立案65宗,破案30宗,同比上升50%,环比上升3.45%。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