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郑奕煌、张惠文)近日,68岁的陈姨终于了却了一桩心头大事。她的儿子、潮州饶平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余旭浩,在17年前的一天深夜出警处置一宗大排档食客斗殴事件时,被一男青年用剪刀刺中大腿动脉,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杀警潜逃17年后,疑凶吕某雄近日在汕尾海丰落网。昨日上午,饶平县公安局领导一行到烈士余旭浩家中慰问陈姨。

  2000年9月6日晚11时许,潮州市饶平县运动场旁一个小炒摊发生一起因纠纷引发的斗殴案件。余旭浩并非当晚的值班民警。可刚好在派出所的他听说发生打架斗殴警情,现场人员较多,便主动要求一同前往现场参加处置工作,随后在派出所值班领导的带领下与其他民警一起赶赴现场处置警情。

  到达现场后,处警民警发现现场较为混乱,小炒摊老板许某已经被犯罪嫌疑人吕某雄持剪刀刺伤。余旭浩遂出示警官证,大声表明自己是公安民警的身份,并上前制止吕某雄继续行凶。犯罪嫌疑人吕某雄见有人上前,随即持剪刀刺向余旭浩,刺中余旭浩大腿动脉,余旭浩被刺伤后瘫倒在地上。吕某雄见状趁乱迅速逃离现场。

  当晚,余旭浩被同事紧急送往饶平县人民医院。医院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但余旭浩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经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2时06分光荣牺牲,年仅26岁。2001年,余旭浩被评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个人一等功。

  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侦查,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吕某雄。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逃往外地匿名躲藏等原因,犯罪嫌疑人一直未能归案。

  可17年来,警方从未停下缉凶的脚步,并一直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进行侦查,多次组织警力赴外地进展缉捕工作。终于,案件有了最新进展。

  今年6月20日,潮州市警方获悉吕某雄可能潜逃于汕尾市海丰县一带,即刻抽调潮州市、饶平县公安局警力组成追捕小组,迅速赶赴汕尾市海丰县开展排查追捕工作。追捕小组在海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经过16天的连续作战,排查大量相关信息线索,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吕某雄藏匿于海丰县可塘镇一珠宝加工小作坊内。

  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某雄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