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侯权、袁武摄影报道)40℃高温下,一名民警站在车顶,双手高高托起一束光缆,足足坚持了半个小时,使车辆得以顺利通过。这是7月25日发生在高明区荷富大道的一幕。记者昨日从高明警方了解到,这名“托举哥”名叫袁家林,今年36岁,从警11年,目前是高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民警。

  当天15时许,荷富路跃华加油站附近,一大束通信光缆被超高车辆撞倒,坠落到路面上,导致该路段交通拥堵。接警后,巡警大队8名警辅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但车龙足足有2公里。

  此时抢修人员和设备尚未到位,民警果断采取了应对办法,先是找来一根2米多的长棍,将光缆的一端顶起来。但另一端垂在路面上,仍然对车辆通行造成很大影响。民警袁家林急中生智,立即站到警车车顶,用双手将光缆高高举起(见下图),打开了3条车道。其他警辅人员立即疏导交通,引导车辆有序通过。过往的司机见此情景,纷纷打开车窗致谢,路过的群众也竖起了大拇指。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