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记者昨天从清远市政府获悉,原定于今年8月1日开始在清城、清新主城区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工作延期到年底实施。清城、清新34个肉菜市场已划入活禽限制区,年底后,在清远市区这34个肉菜市场经营活禽将受罚,罚金最高达5万元。

  记者了解到,因清远集中屠宰区域进行升级改造,为保障家禽供应,清远市政府决定原定于今年8月1日开始在清城、清新主城区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工作延期到年底实施。然而,由于清新区“鸟语轩”三鸟批发市场需要进行升级改造,在改造完成前,为保障生鲜家禽得到持续供应,经清远市政府同意,原定于8月1日开始在主城区全面开展家禽“生鲜上市”工作延期到年底实施。

  据了解,清远活禽限制区范围扩大后,共涉及34个肉菜市场,其中清城区25个、清新区9个。为确保措施得到落实,《通知》还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有关部门将按职责分工,加强联合执法。

  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活禽经营限制区内的市场违法从事活禽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市场开办者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活禽经营者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在活禽经营市场外从事活禽经营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照无照经营查处的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