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山市看守所人性化管教已使数对有情人成为夫妻)

小林(左)与爱人甜蜜合影。小林(左)与爱人甜蜜合影。

  开心,确实很开心,两个人结婚的心愿终于变成了现实,现在想起来还恍如做梦。昨日,与中山市看守所在押人员小林顺利完成结婚登记的小芸(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山市看守所的领导和管教民警,帮助他们成为合法夫妻,现在小孩子也可以上户口了,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又有了更多的期盼。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姚舞云、周伟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好奇尝试毒品陷入深渊

  对于小芸和中山市看守所在押人员小林来说,7月31日是人生中极其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们终于喜结连理。

  5年前,在一次好友的生日聚会上,小林和小芸一见钟情。后来发展成为恋人并同居在一起。原本这对恋人会一直幸福地生活下去,没想到在2015年出现了转折。因为小林在与一些吸毒的朋友交往时,最初抱着好奇和玩一下的心态尝试吸食毒品,没想到一下子陷入了毒品深渊。

  2016年1月,小林得知女朋友小芸已经怀孕两个月,便高兴地提议与小芸去领结婚证。但小芸的态度相当冷淡,出于对自己和孩子前途的忧虑,小芸屡次推脱结婚的事。今年6月,小林因贩毒、容留他人吸毒被中山警方抓获,被宣判五年三个月的刑期,随即羁押在中山市看守所。

  管教民警促成有情人登记结婚

  看不到日思夜想的爱人,也无法得知孩子的状况,小林服刑期间情绪低落,脾气暴躁,经常与同监室人员争吵。管教民警高鹏云经常找小林谈话,借书籍给小林阅读,激励引导小林戒掉毒品,积极改造,早日回归家庭。

  在高鹏云的关心下,小林情绪逐渐稳定,后悔自己给社会和他人造成了危害,深知辜负了小芸和家人的爱。并通过书信表达对小芸和家人的关心。7月4日,小芸被小林戒毒的决心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诚意打动,带着已经出生9个月的孩子到看守所,向看守所提交了与在押人员小林结婚登记的申请。市看守所经过请示上级部门并与民政部门沟通,及时批准了该申请。7月31日上午,在中山市婚姻登记中心大厅,一场特殊的结婚登记仪式在此举行,小林和小芸在中山市看守所管教的见证下,成为合法夫妻,心中的愿望终于实现。

  登记结束后,小林非常激动,和妻子小芸和孩子紧紧拥抱在一起。他对妻子说,一定会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婚姻,认真改造,争取早日回到家庭。希望儿子能健健康康地长大,在学校好好学习,走好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