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江门讯 (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陈彦婷)近日,一则好人好事在江门广为传播:一名小朋友下半身悬空卡在了三楼的防盗网里,一位身着红色T恤衫的小伙子挺身而出,成功救下了就要掉下楼的小朋友。

  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位热心的小伙子原来是江门移动宽带维修师傅谭伟劲。

  据了解,事情发生在江门台山市台城南门南湖上村,谭伟劲工作的宽带服务站正好在事发地点附近。谭伟劲告诉记者,8月6日中午,他完成外勤工作回到服务站不久,听到附近很多人在叫喊。“我到外头一看,发现一栋居民楼三楼防盗网下悬吊着一个小孩,小孩脑袋卡在两根钢条中间,整个身体悬空在防盗网下面。”见此情形,谭伟劲立马冲回工作站,带上保险绳去救人。

  “当时,4楼天台已经有7、8个人在想办法救他,有人已经在身上绑好了绳子。”谭伟劲说,“不过,我们的安全绳有安全设施,所以更安全一些,我就提出由我下去救孩子。”

  谭伟劲迅速爬上4楼的天台,熟练地绑好安全绳,沿着墙壁往下爬,来到三楼防盗网底下,托举住小朋友。他一边安慰着小朋友,一边小心翼翼地抓住他的脚轻轻地向上推,先送到阳台边上,再安全送回到三楼楼面。在街坊们的合力帮助下,他又爬回四楼,并和大家一起拆开小孩家的门锁,救出小孩。危机化解之后,谭伟劲回到工作站。

  据小朋友家人讲,当时孩子妈妈在二楼做饭,小朋友自己到三楼玩,把门也反锁了。谭伟劲说,自己没想太多,救人是情急之下的本能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