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海正奋力游向轿车。(来自现场市民提供的视频截图)伍海正奋力游向轿车。(来自现场市民提供的视频截图)
伍海(图右)和陈景义(图左)正在介绍当时的情景。伍海(图右)和陈景义(图左)正在介绍当时的情景。
小轿车被打捞上岸。小轿车被打捞上岸。

  文/图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感谢你舍生忘死救下我妻子……”获救女司机的丈夫赖先生紧紧握住救命恩人伍海(52岁,广东高州人)的手,连声致谢。

  8月10日晚6时许,何某桃驾驶小轿车行驶至东莞市长安镇涌头李坑鱼塘路段时,欲在鱼塘堤坝中间位置掉头。然而,就在车辆掉头瞬间,小车从6米多高的堤坝冲进水深五六米的鱼塘里。水一点点往小轿车内涌,不会游泳的何某桃被困小车驾驶位。紧急关头,闻讯赶来的伍海跳入鱼塘,拿着充气旧汽车轮胎内胎,游向被困车内的何某桃。经过七八分钟的救援,伍海成功将何某桃救出。

  因救援及时,何某桃只是受了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事发:听到呼救声 冲下6米多高堤坝救人

  前日,记者驱车来到了事发的涌头李坑鱼塘,这个鱼塘面积有数十亩,由一条长约200多米的大坝拦截而成,大坝坝顶离水面高约6米。大坝上仍留下小车碾压过的痕迹。

  随后,记者见到了当天前去救人的伍海。伍海已经52岁,个头不算高,但是身体看上去比较结实。

  “没什么,真的没什么!”伍海说,“下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据伍海介绍说,他在事发鱼塘附近的公司工作,是一名仓库管理员。他来自广东高州,因家门前有条河,自幼便学会了游泳。事发当晚,他刚好在公司仓库加班。突然听到仓库外传来了呼喊声:“有车冲入鱼塘了,快来救人”。

  听到呼喊声后,他立即跑到大坝顶上,看见有六七名群众在大声喊叫,意思是让车内的司机赶紧逃离小车,但是,车内只传来被困人员的哭喊求救声,却一直没有离开小车的动静。眼看着失事小轿车车头正在往下沉,伍海顾不上其他,从6米多高的堤坝冲下,纵身跳入水深达五六米的鱼塘中开始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