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觉一名听力障碍的花甲女患者拿错药后,市二医院和金平警方立即联手全城“搜人”,展开了紧急“寻人行动”,在事发两个小时后,医、警终于寻找到了该名已经返回潮阳棉城家中的患者陈某珠,为她更换了其错拿的药物。陈某珠激动地握着警察的手说:“谢谢警察,谢谢医生,我不识字,看不懂又听不清楚,都不知道拿错药,太感谢你们了。”

  今年61岁的陈某珠近半年来耳朵一直听不清楚,8月18日上午,她独自一人到市二医院耳鼻喉科就医。医生经过仔细检查,确诊陈某珠为混合性耳聋,医生为她开了药方之后,她便去门诊药房取药。上午11时许,当时门诊药房等待取药的患者非常多。陈某珠听到药师在喊一个姓名接近的患者时候,误以为是叫自己取药,便上前取出药。由于陈某珠听力障碍,药师再三跟她核对是否为本人,陈某珠仍坚称那就是自己。更糟糕的是陈某珠不识字,无法辨识处方上不是她的名字,带着药就离开了医院。

  8月18日上午11时20分,药房药师发现了问题,追出去找拿错药的患者,可陈某珠早已不见了踪影。原来,陈某珠错拿的是另一外病人的降压药,正常人一旦误食过量的降压药,可能导致低血压、头晕、胸闷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意识模糊或晕厥,甚至威胁生命。市二医院马上查询医院信息系统、调取院内监控系统,尽量查找病人信息。

  11时30分, 医院工作人员从全院的就诊信息系统查询,仅能得知患者陈某珠的姓名、年龄,其他具体信息一概不知。因为陈某珠错拿的药物万一服食后可能会牵涉到她的生命安全,医院急忙拨打110求助,说明情况后得到了金平公安分局海安派出所以及全市公安系统的大力协助。海安派出所民警迅速到医院了解情况,并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该病人。民警根据院方描述的患者特征及口音等基本信息,登入户籍查询平台,查找陈某珠个人详细信息,可是光汕头市潮阳区、潮南区与陈某珠同名同姓、同个年龄层的就有十几个人。

  为缩短寻找时间,尽快找到患者。一方面,民警调集所有陈某珠的照片,给市二医院接触过该患者的所有医生、护士以及药师,结合医院监控摄像头调取的画面进行仔细确认。另一方面,民警通过逐一排除法,缩小寻找范围。很快民警筛选出7个较为接近的“陈某珠”,但恰巧这7个人全没有联系方式。民警通过110指挥中心,同时协调潮阳区、潮南区7派出所配合寻人。涉及的派出所民警和乡镇地保主任在烈日下,立即开车逐个上门寻找核对。

  下午1时40分,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民警终于在潮阳棉城找到了患者陈某珠,经询问,确认了她于当天上午有到过市二医院看病,错取回的药还没来得及服用。得知消息后,市二医院立即派员驱车赶赴棉城,为陈某珠换回了属于她自己的治疗药物,并仔细为她讲解用药方法,嘱咐要定期回医院复诊。经了解,陈某珠是潮阳棉城人,长年独居,其丈夫和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她对医、警携手 紧急“寻人”并上门为她换回了错拿的药物连声道谢。

来源:汕头都市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