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边防支队井都边防派出所官兵向渔民通报台风最新动态。
昨天下午,饶平渔船回港避风。
昨天上午,潮州市相关部门对路树进行修剪加固。

  省防总要求适时关闭台风影响区域旅游景点

  ●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或将于今日中午到夜间在汕尾到饶平之间沿海地区登陆,对广东产生严重影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陈家源 通讯员粤水轩、冯宇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或将于今日中午到夜间在汕尾到饶平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对广东产生严重影响。为做好防御工作,昨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防御“玛娃”异地视频会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会议后,广东紧接着召开全省防御台风“玛娃”视频会,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同志对全省防御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台风“三连击”

  防御形势严峻

  据监测,2日下午5时,“玛娃”(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惠来南偏东方向约1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风速达25米每秒, 6级大风范围半径约为370公里。预计“玛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并趋向广东东部沿海,可能于今日中午到夜间在汕尾到饶平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专家指出,近期台风对广东影响接二连三,十来天之内先后迎来台风正面“三连击”。此次防御工作形势严峻,面临多个不利因素。

  一是生成位置方面,这是南海的“土台风”,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登陆时间和影响范围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大,给防御工作带来困难。

  二是发展路径方面,台风登陆后将直插梅州、河源等粤北山区,穿越纵深大,滞留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易导致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

  三是影响区域方面,可能与前两次台风部分重合,灾害叠加效应明显,一些基础设施还没得到完全的修复,一线干部群众连续奋战还没得到很好的休整,影响抗灾减灾能力。

  四是登陆时机方面,恰逢周末,是出行旅游的高峰期,给旅游景点和高速公路管控带来挑战,导致风险隐患增大。

  ■防御台风“玛娃”

  汕头 南澳大桥禁大巴和货车上桥

  汕头气象台于昨日9时56分改挂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将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汕头全市进入防御“玛娃”临战状态。

  昨日上午,汕头市“三防”指挥部对防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立即行动进入临战状态,出海船只务必百分之百回港,渔排人员务必百分之百上岸,回港船只务必百分之百落实防御措施,4个区域即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人员务必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施工作业人员务必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

  汕头市还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昨天和今天停止休假,正常上班,全员参与防御工作。昨天和今天,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停止一切户外活动,明天视情况另定。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9月1日下午6时,汕头全市5000多艘大小渔船全部回到原籍港避风。昨日零时开始,往来南澳岛的南澳大桥已禁止大巴及同类型货车上桥,解禁时间视桥区天气情况再行发布。

  汕尾 撤离海上石油平台作业人员

  广州日报汕尾讯 (全媒体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肖振、陈其东)“玛娃”将至,惠州海事局严阵以待。截至昨日11时,238艘船舶回港避风。

  汕尾海事局于9月1日11时启动了防台应急Ⅱ级响应,协助南海海上作业的石油平台1078人海上作业人员安全撤离。

责任编辑: GDN002